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继承外语传统 发扬外语精神
 

继承外语传统 发扬外语精神

来源:   作者:王子鑫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为学习、继承外语系优良传统,将外语精神发扬光大。5月16日下午,外语系王树江教授应邀以“继承外语传统,发扬外语精神”为题于外语系二层报告厅开展了报告会。外语系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

会议伊始,王树江教授深情回顾我校外语系的创建历史,追忆成立外语教研组、教师下放到五七干校等关键性历史节点。结合历史,王树江教授讲述了教研组建立之初,在师资极少的情况下我系仍克服困难担起学校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在随后的1957年学校大发展时期,外语系抓住机会,在学科建设上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外语热、出国潮助力了外语系师资力量的发展;2014年我校英语四六级走出了“低谷怪圈”,通过率大幅提高。回顾外语系发展的曲折历史,王树江教授感慨道:是十年如一日的刻苦拼搏,两代人的不懈奋斗造就了外语系的新面貌。以此激励外语系师生发扬优良的传统,再创辉煌。

牢记精神 明确使命

报告中,王树江教授结合外语系教师的优良事迹总结了西农外语人的精神。王教授谈到:外语系教师首先要做到爱岗敬业,要有上好每一节课的精神。教师不仅要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更要懂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随后,王树江教授强调了外语系教师应牢记并践行“传、帮、带”精神,并回忆到我系老教师“传、帮、带”的优秀事迹,他说:外语系的老教师在教研组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头作用,常常将自己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在生活方面,如果有教师身体不舒服,大家会关切的询问;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全体老师都会为她出主意。借此,王树江教授鼓励新一代教师们要践行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将西农外语人精神发扬光大。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随后,王树江教授提出了对外语系青年教师的深切期盼。他谈到:外语系70后教师占据了外语系教师的半壁江山,青年教师作为教师团队中“挑大梁”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青年教师应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职业要求,用知识武装自己,追求更高的目标。他勉励外语系青年教师要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将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在新时代、新篇章的指引下,建功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继承外语传统,发扬外语精神。本次报告会使外语系师生进一步了解外语系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明确了青年师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对外语系青年师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