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7     浏览次数:

     

    6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勇教授应邀为外语系师生作了题为《语言学研究的几种路径—兼谈项目申报与论文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语系副主任张凌博士主持。

    王教授首先指出语言研究可分为理论研究和本体研究。理论研究不可或缺,因为语言观决定研究的方法。本体研究向上可贡献于语言理论建设,向下则服务于语言实际应用。其次,他指出外语界学者从事语言研究的优势。这体现在读懂弄通国外文献、熟知最新理论与方法、观察跨语言事实、拓展国际学术视野等方面。最后,他指出外语学者从事研究的途径。一是介绍与引进国外理论与研究方法;二是从汉语实际出发,完善现有理论;三是中西合璧,贡献世界语言学建设。

    王教授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结合大量实例,在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方面,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它不仅评介丹麦语言学家Otto Jespersen, 英国语言学家M.A.K. Halliday, 美国语言学家Charles J. Fillmore, Adele E. Goldberg的相关理论,还深入解读我国语言学家王力、吕叔湘、徐通锵、潘文国、邢福义、沈家煊等的学术思想。会后,王教授与我系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