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夯实家校平台 共助新生成长
 

夯实家校平台 共助新生成长

来源:   作者:张琦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两个重要力量,家校联系是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是联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桥梁,是实现学校育人与家庭熏陶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对实现新生的顺利转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教育效果有着积极的意义。为此,外语系在新生入学各阶段精准施策,搭建2018级新生家校沟通平台,推动新生全面发展。

开学前:“两微一端”展风采,答疑解惑促交流

  在2018级新生录取工作结束的第一时间,外语系即成立家校联系工作小组,通过家校联系QQ群、微信群、微信官方平台、官方微博和易班平台及时宣传系内各项迎新工作进展情况,由系党委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专门负责在群内解答新生家长的疑问,耐心帮助新生家长解决在报到准备阶段遇到的困难。同时,精心制作外语系简介,英语专业学生发展状况,优秀学子风采展示,辅导员、班主任介绍,入学攻略等推送,开展“我的大学梦”展示活动,并将家校联系信息上传至外语系各新媒体平台,使家长及早的与辅导员、班主任建立联系,进而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外语系,有条不紊地帮助新生做好入学前的准备。

迎新中:现场交流诉真情,共话新生谋发展

  迎新期间,系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均在现场开展新生家长接待工作,在家长接待点、宿舍接待点饱含热情的迎接每一位家长,听取他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加入系家校联系群。在交流之余,外语系组织家长参观外语楼各语音室、网络教室、同声传译室,结合宣传彩页向家长们介绍了外语系的发展现状、师资力量、所获成绩,让每位远道而来的家长亲身感受到外语系有序、严格的教学、管理氛围。此外,外语系于8月26日召开新生家长会,100余位家长到场参加。会上系主任杨宏就英语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系领导、专业课教师就家长所关心的第二外语学习,升学、求职选择,赴外校交流学习等方面向情况同与会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同。

入学后:信息畅通全过程,家校联合促成才

  军训期间,新生辅导员定期发布最新日程安排,并将学生军训、生活的动态、照片及时通过各新媒体平台进行上传,使远在家乡的家长通过手机就能随时了解新生的在校情况。在新生入学以后,外语系计划通过向家长发送《学生个人成长报告》,把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生活表现、奖惩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并根据学生入校以来的综合表现做出详细的分析,向学生家长提出关注学生成长的建议,结合多元化家庭联系系统促进教育作用的有效发挥。此外,外语系将主动把握寒暑假等契机有针对性、多层次地进行学生家访,同时利用校园文化活动、毕业典礼等教育环节邀请家长来校访问,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共同帮助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