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大英二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大英二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范琳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和要求,11月21日下午,大英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在7501集体观看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视频。

  在报告中,陈宝生首先提出了两个广泛共识: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实施“奋进之笔”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工作的主要抓手。

  陈宝生进一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步伐加速;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加速提升,及教育改革纵深推进等几个方面。他指出,要给2018年这个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首先要做到六个“要清醒看到”,即,要清醒看到我国教育的局部差距依然存在,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仍未有效满足,如何遏制片面追求升学冲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仍没有很好解决,整体提升国民素质还任重道远,高质量发展还没有得到彻底落实,一些要求还停留在口号和导向上。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奋进之笔”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要对照目标,明确“奋进之笔”的任务书,我们需要做到“七个聚焦”,即,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聚焦提升贡献力,大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聚焦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保障机制,夯实教育事业基础。

  陈宝生强调,要确保“奋进之笔”出实效,工作作风至关重要,需要在作风上有一个大变化、大突破、大飞跃。一要改造我们的学习,增强工作本领。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务求工作实效。三要转变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要凝聚共同力量,强化工作合力。

  观看完视频后,大家纷纷表示对教育的任务、目标,以及教育工作的内涵都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更进一步意识到教师岗位的重要意义。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任重道远。正如陈部长所说“民族复兴,教育先行”,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都必须为写好“奋进之笔”砥砺前行,切实做到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