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梅晓云教授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30 作者:  出处:   浏览:

       

     

        12月27日到28日,西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梅晓云教授在我系7501报告厅主持了“后殖民文学和流散叙事研究”文学研究工作坊。我系部分教师和文学研究团队所有成员以及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这期的文学研究工作坊分为两部分,12月27日上下午的学术讲座和28日的学术研讨。

        在12月27日文学研究工作坊欢迎仪式上,外语系党委书记李安民致欢迎辞,对梅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文学团队工作坊的工作表示了希望和期待,同时也代表外语系对文学团队提出了要求。在上午的报告会中,梅教授从“流散”文学理论入手,以“处处无家处处家:维.苏.奈保尔的创作”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流散文学作品和作家研究的原则,方式和方法。下午的报告以“历史的混合辣酱:萨尔曼·拉什迪的小说创作”为主题,生动而形象地对流散文学的研究做了又一次示范。与会者对梅老师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语言,高度凝炼的文字概括力无不折服。

        在12月28日的研讨会上,文学研究团队的成员就自己近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体会以小论文的方式向梅教授做了汇报并进行了交流。梅教授一一做了点评,其理论的高度,学术的造诣,言辞的精准让大家叹服。王婧老师这样表达了自己的仰慕之情:“梅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理论指引下的解读是学术研究的灵魂。她以业界南亚后殖民文学研究之翘楚身份,以六十高龄,端坐在我们一群学生中间,神情专注,数个小时没有一点疲累厌烦之情!对于我们的一些浅薄见解,她总能直言不讳,不说顺迎附和之辞!实在是一位良师。”王晓燕老师这样说道“我们是务实的;务实的工作是效率高的。”赵挺宇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梅老师开阔的学术视野使我们获益匪浅。更为重要的是,我觉得,工作坊这种形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们团队没有学术权威指导的难题。”

        研讨会最后,全程参加此次文学工作坊的李安民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对梅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超高的学术造诣,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表示敬佩,同时也对文学研究团队的各位老师提出了要求和殷切的希望。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系 版权所有 2007—2018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传真:029-87092629
    本网站负责人:李万强 网管员:黄海斌 曲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