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认知语言学培训讲座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5-07-17 作者:陈音稳/文 曲斌/图  出处:   浏览:

       

    比夏日更火热的是外语系老师如饥似渴的求知心,比火上炙烤的蚂蚁更焦急的是系领导推动我系教学、科研及学科这辆三轮车爬坡过山的眼神,比野果山泉更能解饥消渴的是王寅教授带来的认知语言学大餐。

    715日,应外语系邀请,全国著名认知语言学家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莅临现场讲学,为期10天的外语系2015年暑期教师科培训正式开班,系党委书记李安民、副主任殷延军出席开班仪式,全系近10个科研学习小组60余位老师参加培训。在开班仪式上,外语系副主任殷延军代表外语系对王寅教授的到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系党委书记李安民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克服种种困难,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十天的学习当中。

    本次认知语言学培训共分十讲,涉及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基础、范畴化理论、意向图式、认知语义学、认知语法、构式语法、语法化、认知语篇分析以及基于认知语言学的教学与科研等主要内容。在首场讲座中,王寅教授首先明确了关于语言、语言学、认知、认知科学以及认知语言学等基本概念,接着对比分析了两代认知科学各自的异同点,重点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重心,最后系统地梳理了历史上的几次主要的哲学革命所带来的语言学的革命。

    王寅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所提问题发人深省。王教授时而站在哲学之巅,俯瞰几代语言学的山峦起伏,时而执一小片语言之叶,透析整个认知语言学发展之全貌。整场讲座期间,王教授与在座的各位老师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讲座结束时,大家还讨论不止,意犹未尽。

    会场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系 版权所有 2007—2018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传真:029-87092629
    本网站负责人:李万强 网管员:黄海斌 曲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