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8]13号 关于做好外语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系党发[2018]13号 关于做好外语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8]13号

为切实做好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转变,使新生了解学校、了解外语系、了解所学专业、了解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引导新生确立大学阶段奋斗目标,成功实现角色转变和学习、生活方式、方法的转变,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根据学生工作处《关于做好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系的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现将2018级本科生教育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成立外语系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有关组织、协调工作。

组  长:李万强   杨  宏  

副组长:滕艳萍   殷延军   张  凌  

组  员:黄海斌   杨  阳   路伟伟   刘攀宏   张  琦  

        尹传松   冯  璐

 二、时间安排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2018-2019全学年,集中入学教育时间为8月27日-10月19日。

 三、主要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将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党史国情教育等主题,切实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远大理想; 从环境适应、生活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开展全面的适应性教育,让新生在互助互爱的过程中完成角色转变,促进新生健康成长;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主要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园生活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勤工助学指导,高尚道德和校园文明礼仪教育,优良学风和校规校纪教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三防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

四、主要形式

    采取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形式。

    1.参观。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博览园、图书馆、试验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实验室等。

2.报告、座谈。召开“入学第一课”、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院长专题报告会、校史校情教育报告会、校纪校规教育报告会、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生涯规划教育报告会、励志成才教育报告会、安全教育报告会、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等主题报告会;开展系领导、老师与学生的座谈会及学长导航活动。

3.主题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美丽中国”等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校园生活指导、迎新联欢会、篮球赛、征文演讲比赛、学唱校歌等活动。

    4.个性指导。在做好集体教育的同时,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分层次、个性化教育,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的正确引导、教育,建立特殊学生档案。

五、几点要求

1.按照《外语系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安排好各项入学教育内容的具体落实,各项工作须有专人负责,确保落到实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系新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涉及到教学、实验室、办公室等部门,各部门需密切配合,紧密合作。

2.组织好学生按时参加入学教育活动,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3.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利用报刊、展板、橱窗、易班、微博、微信等媒介,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会、班会、讨论会,增强教育效果。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优秀学生党员、学习标兵以及其他各项优秀先进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4.高年级学生特别是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5.入学教育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促进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附件:1.外语系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外语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3.外语系“新生日”活动安排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委员会 

                      2018年8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