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打磨精品课程,打造教学生态 ——《基础英语Ⅱ》教学有感
 

打磨精品课程,打造教学生态 ——《基础英语Ⅱ》教学有感

来源:   作者:杨梅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语系《基础英语Ⅱ》教学团队践行教育报国初心,秉持创新科研精神,主动应对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云”趋势,积极探索打磨精品课程,着力打造课堂教学生态。

《基础英语Ⅱ》是英语本科专业的一门综合基础课、必修课。该课程旨在传授基本语言知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和逻辑思维能力,尽快帮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习惯,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课程主要以人文、社会、经济、文化、自然科学等各方面精选文章的单元教学为基础,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分析鉴别学习内容。

《基础英语Ⅱ》教学团队由外语系四位深受学生喜爱的骨干教师组成,通过团队QQ群及时沟通交流教学或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家互助共进。面对突发的疫情,该教学团队早早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各项准备,第一时间制定出合理的线上教学计划,选择好资深熟悉的线上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每个团队成员积极主动,从不推诿,大家总是一起解决问题和攻克难关。在这样的成长型教学团队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发形成教学共同体,每位成员心情愉悦,带给学生的自然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近两个月的线上教学,团队教学早已将技术操作捻熟于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基础英语Ⅱ》的课程特点是每个单元都有一个引人深思的主题,涉及大学到底学什么、跨种族婚姻、两性思维差异、如何定义英雄、速成社会对人的影响等。团队在对线上技术掌握和对教学主题把控基础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准备,将抗击疫情的现实形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积极在线上开展各种融合式教学活动,如 presentation(陈述)、group discussion (讨论)、problem-solving (问题解决式)、role play ( 角色扮演) 等趣味性与有效性兼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疫情,激发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同时,该团队课后及时进行“闪电”式总结,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反馈,强化学生学习效果。学生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转眼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十周,每一位教师已经从最初的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慌乱紧张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在此过程中也不断地化危为机,教师的教学成就感油然而生,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获得感也大幅上升,进一步提升了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终身学习的能力,教育的状态俨然已经变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