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   作者:李园园/文 曲斌/图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同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5月15日下午,外语系在北绣山南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示范课观摩活动,主管教学副主任张凌教授主持会议,外语系党政领导及无课教8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做《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西农课堂的语言表达专题报告方建斌教授在报告中以《辽宁日报》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一封公开信为引子,用大量的事实案例强调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随后从如何看待西方民主、高校在意识形态竞争中的地位、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教师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应发挥的作用以及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与使命等五个方面就外语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目标、原则、方式和途径等进行了仔细的讲解。他谈到,高校是当今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所有教师都应承担起课程思政的新使命 ,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言传身教,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随后,外语系王立老师Access to  Success题做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什么是成功(What)”“怎样才能成功(How)”“为什么能成功(Why)”等三个方面讲授了成功的内涵、意义与价值,并将“自强”“坚持”“中国梦”等思政元素成功融入课程教授内容,实现了英语教学和思政元素的完美结合,对进一步提升外语系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提高外语系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方建斌教授和王立老师做报告

顾荣老师谈到,“课程思政”是我们每一位老师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职责。方建斌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春风化雨,讲座本身就是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与课堂教学实践的经典案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他所说的课程思政要找准契合点、在“深”子上下功夫。课程思政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教师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但更是教师专业技能发展的机遇。

李敏老师谈到,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让我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工作,还应主动承担起守卫国家意识形态隐性战场的艰巨任务。作为外语系教师,我们要不断钻研、积极思考、努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自己的课堂不仅营养丰富,还能带给学生内心的力量,指引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茁壮成长。

王宝平老师表示,建斌教授从全员、全方位、全课程育人的格局出发,引经据典,讲授了在课程教学中如何将传道、授业、解惑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教书”,又“育人”。通过方教授的报告,我们更加清楚的解了外语作为一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的使命感在未来课程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发挥教学主动性,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研究学生能力,挖掘课程隐含的思政内容,紧密联系实际,科学规划,系统设计,保障“课程思政”的有效性。

会后,党委书记李万强传达了学校关于安全稳定的会议精神。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