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党在抗战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及启示
 

党在抗战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及启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民族解放伟业中,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积累了非常重要的基本经验。今天,认真归纳、总结这些经验,不仅有助于加深理解抗日战争史和中共党史,而且还能从中得到若干启示,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党在抗战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

  我们党在抗战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经验非常丰富,在以下五个方面最为突出。

  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党员和人民。在敌强我弱的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战胜强大的敌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并用这一科学理论教育人民,指明争取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和光辉前途。这一理论科学地回答了当时人民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中国能战胜日寇吗?”“怎样才能战胜日寇?”“战胜日寇以后,中国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同时,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同志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更多的本领,增强战胜敌人的信心。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了比赛学习的号召,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学习马列主义,也要学习中国历史上的优秀文化,使全体党员真正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加深对党在抗战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理解,在思想上真正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中共中央还要求党的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和文化学习,并强调在学习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习的现实针对性。为此,中央还创办了系统的干部学校,制定了在职干部学习制度。结合学习,中共中央还开展了思想整风运动。通过整风运动这一形式,使广大的党员从教条主义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从而大大坚定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抗战时期,在党、政府和军队内部都设有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中央除了加强建设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外,还非常重视对八路军、新四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求八路军、新四军做好本身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求每一个八路军、新四军战士都要会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的理论和思想去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

  大力加强国民教育。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必须提高民众的文化素质和思想水平,增强战胜日寇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我们党在各抗日根据地大力兴办国民教育,在各抗日根据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得到了相当的发展。针对日寇的文化侵略和奴化教育,我们党还大力开展反奴化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由于广泛开展了积极主动的大规模的群众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人民的觉悟,使得落后的农村成为巩固的抗日根据地。

  用英雄人物教育人民。抗战中,我们党十分重视并善于发挥英雄模范人物的榜样力量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写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就是运用革命典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杰作。我们党在八路军、新四军中开展英雄主义运动,大力提倡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毛泽东高度赞扬了开展英雄主义运动的意义,认为开展英雄主义运动对于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提高农业及工业的生产力,提高政府机关及一切其他机关的生产力,都有很好的效果。

  用优秀的先进的文艺作品教育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导下,抗日根据地的知识分子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他们运用各种文艺形式,讴歌根据地军民的抗日斗争,激励着根据地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
  
    二、党在抗战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启示

  今天,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尽管时代条件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党在抗战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中得到一些重要的有益启示,为我们当前的工作提供借鉴。

  一是要重视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人民。今天,我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赋予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创造性地回答了我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根本问题。它们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用这些科学理论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在艰难的战争年代,我们党一刻都没有放松过思想政治队伍的建设。在和平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更要重视这一工作,不断强化已有的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不断提高政工人员的素质,使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我们不但要提高原有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还要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让更多的人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重在解决思想问题。我们要看到,在瞬息万变的当代社会,不同职业、不同层次人们的思想问题是不一样的。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上,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还要关注中小学生、农民工、下岗工人等的思想状况;既要关注困难群体的思想状况,也要关注所谓成功人士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去开展工作,真正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我们要在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过程中,引导人们学习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五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西方国家的文化渗透,我们更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要进一步把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国各族人民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