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系内文件» 系党发[2017]3号 关于印发《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系党发[2017]3号 关于印发《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系党发[2017]3号

各党支部:

  现将《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予以印发,请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细化工作举措,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外语系党委

  2017年3月13日

  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7年,外语系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外语系实际,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凝神聚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系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1.突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向基层延伸,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覆盖全体党员。以深化党内教育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创新理论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巩固和拓展学习教育成果。

  2.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全系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3.进一步加强系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工作规则》进一步发挥系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对行政工作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健全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进一步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4.注重教育政策解读、先进典型报道。坚持主动宣传和正面宣传的原则,强化与学校新闻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发挥好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办好系网站和微信平台,紧密结合学校和外语系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系网站和微信平台办成师生员工、家长了解信息、学习理论、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阵地,努力营造有利于维护学校稳定的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系思想政治工作

  5.抓好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外语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落实每周三下午教职工集体学习制度,采取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文化育人力度,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6.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台系《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抓实抓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质量作为首要标准。

  7.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深入研判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全面促进学风教风作风系风转变。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8.完成支部换届工作,优化支部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支部设置方式,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做好支部换届工作。

  9.以规范党支部工作为抓手,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活动,探索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长效机制,提高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规范基层组织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0.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和自身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党员群众帮扶活动,提升优秀党员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1.坚持党员标准,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优秀教师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按程序严格做好2017年度党员纳新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12.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培训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好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工作,把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综合运用网络学习、专题培训、社会实践等多种教育培训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13.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形式,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4.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把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同党员教育结合起来,同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按时足额上交学校。

  五、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5.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管理。登记系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职情况,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17.进一步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政务公开,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18.继续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和听课制度。班子成员要与所联系的教研室或学生班级经常保持联系,以个别谈话、思想交流、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切实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同时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深入课堂,开展听课活动,并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流、沟通,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19.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三重一大”日常报告制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六、做好群团工作,促进和谐发展

  20.进一步强化群团建设,调动各方积极性。完善教代会代表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教代会,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和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教师的联系,充分调动党外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21.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建设平安校园。签订稳定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再办一批实事、好事。

  附: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安排表

    

  附件:   

  外语系2017年党建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负责领导

  完成时间

  1

  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

  李安民

  一季度

  2

  支部党员民主评议

  李安民

  一季度

  3

  做好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介工作

  李安民

  二季度

  4

  党支部换届

  李安民

  三季度

  5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李安民

  杨宏

  四季度

  6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和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

  李安民

  滕艳萍

  四季度

  7

  做好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李安民

  滕艳萍

  四季度

  8

  开展中心组学习

  李安民

  四季度

  9

  做好收缴党费工作

  李安民

  四季度

  10

  组织召开教代会

  滕艳萍

  四季度

  11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

  李安民

  四季度

  12

  完成党风廉政台账记录管理

  李安民

  四季度

  13

  做好年报统计工作

  李安民

  四季度

  14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式管理办法

  李安民

  四季度

  15

  落实班子成员听课制度

  张凌

  四季度

  16

  做好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

  李安民

  四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