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雷锋精神常在,光辉团员永存
 

雷锋精神常在,光辉团员永存

来源:   作者:陈潇/文 陈晓芸/图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为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中国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有道德的人,3月25日星期六晚七点半,园艺、外语、人文、农学、水建五院于北绣山南报告厅合办关于雷锋主题的演讲比赛决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比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春芳,康燕,樊凡,王蒙等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评委。

  在演讲过程中,来自经管学院、农学院、外语系、人文、动科学院的选手依次登台亮相展现演讲风采,他们用大方的礼仪,优美的声音,激昂的语调,恰当的手势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参赛者有的讲述身边的学雷锋典型,有的阐述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有的从平凡的实际中发掘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有答疑的形式,有反思形式,有故事会形式,可谓应有尽有。精彩的演讲真切表达了他们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的信念和决心,充分展示了各个学院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风趣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崇高的精神,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其中有几位选手所讲尤其让在场的观众记忆犹新,张宏宇同学的“我有个问题不知当讲不当讲”,这个题目就特别引人入胜,在大家都在想这个问题是什么的时候,他开口问到:“雷锋精神是否存在?雷锋精神是不是形势主义?”然而他后面的解答让在场所有人对雷锋精神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朱长安同学讲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雷锋事迹,他自己就是那个雷锋,拾手机不昧,可让他疑惑的是结果连一句谢谢都没有换来。他讲的很幽默,可在这件事背后更多的是反思,现在的好多人真的不懂感恩,如果你不懂感恩,又怎么会有一颗悲悯之心?如果你没有一颗悲悯之心,又怎么能对陷入困境之人施以援手?或许这就是当今道德滑坡,人心冷漠的原因之一。雷锋精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并不代表它已经过去,相反现如今我们的社会更加缺乏这种精神。雷锋精神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更深刻的内涵。

  在场的观众和评委共享着这一宏大的视听盛宴。比赛结束后,评委组代表进行了点评,有值得赞扬的地方,如他们用激昂的文字,饱满的热情,飞扬的神采,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雷锋精神,我们怎样向雷锋同志学习,如何做一个文明的学生。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的比赛,是一次凝聚力量的比赛,是一次指导行动的比赛,相信新青年的我们一定能将雷锋精神发扬广大。

我系选手演讲现场

比赛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