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以“三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
 

以“三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

来源:   作者:王棋 王勇只/文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培养才能、提高思想觉悟和增强服务意识的有效途径。为动员和引导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外语系积极响应号召,紧密围绕“三个一”项目,扎实推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养成教育。

  搭平台,建立一个社会实践基地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引导大学生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多次走访调研、多方共同努力及积极协商,外语系拟定与拥有“西北地区锣鼓第一村”的杨陵区杨村乡上川口村签订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在该村筹建我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我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设立了一个广阔的平台。社会实践基地的落成,有利于我系学子今后在该基地开展参观、考察、学习、调研、支教、政策宣讲等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有利于我系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业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创新实践新型人才。

  创舞台,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青年团员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的号召,及校团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开展一次实践”的部署,外语系以村主任助理、“一日交通协管员”、“杨马英语类志愿者”、“医院义工”等志愿活动为舞台开展了一批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杜家坡村村主任助理,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志愿者在每周五前往该村为当地的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美工课指导等活动,爱心支教活动不仅给该村小学学生、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的场合,还给西农学子们带来了更有意义的周末;“一日交通协管员”活动的举办,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丰富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常识。另一方面,同学们亲自与交警同志一同上路,体验了交警工作的“酸甜苦辣”,加深了同学们对“敬业”精神的理解;“医院义工”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以一种“新身份”来到示范区医院,体验医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了解了一些医疗常识及急救常识,培养自己的志愿服务意识及能力。

  上讲台,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比赛

  为讲好雷锋故事,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一言一行之中,外语系联系我校其他四个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雷锋精神情常在,光辉团员志永存”的演讲比赛。大赛让同学们有机会登上讲台,用声音讲好身边的雷锋故事。主题演讲里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蕴含对无私奉献的高度赞美;举手投足间一个个不经意的动作,暗含对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气与决心;激情澎湃的一段段阐述,蕴藏着对雷锋精神在社会的呼唤和反思。13位选手的演讲无一不流露出对于雷锋精神的溢美和追求,同学们用激昂的文字和倾情的演讲,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诠释。有故事才能讲好故事。正是因为同学们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雷锋精神才会被精彩演绎。

  外语系通过为学院建平台、给学生搭舞台、让学子上讲台等多种形式,以“三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实践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