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字斟句酌笔生花 一学一做写公文
 

字斟句酌笔生花 一学一做写公文

来源:   作者:王勇只 王琳/文 黄靓/图   发布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

     

  

郭建东老师讲座现场

学生团员宣誓

      为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公文写作能力,充分发挥团员青年榜样作用,引导青年主动学习,不断提升。4月27日晚,我系联合创新学院在外语系二楼报告厅召开团课理论课暨公文写作培训大会。此次团课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担任主讲,外语系辅导员尹传松以及两个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团员参加此次团课。

  常看常写 爱上公文

  “公文要写好,必须对事物有一定的认知,还应具备一定的感悟能力、文化素养和知识积累。”培训会上,郭建东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以各种事例,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函、请示、报告、纪要等公文特点及要求,指出公文是一种办公、办会、办事的重要工具,具有法定效力。告诫同学们要以“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确高效,安全保密”为原则,提高文学素养,勤加练习,做到常看胸中有本,常写笔下生花,更好的体会公文写作的魅力。

  兴趣使然 跃跃欲试

  “作为外语系宣传部部长,我之前对公文写作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只知皮毛。而通过此次郭老师的细致地讲解,我们对公文写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多读书、勤关注新闻,加强信息的‘输入’,爱动笔,笔耕不辍,做到‘输入’与‘输出’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我们写作能力的提高。”宣传部部长王勇只说到。

  “郭老师以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公文应有的要素,让我们明白公文对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性。而要想真正让自己的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就必须提升自己的眼界,开阔自己的思路,勤加练习,方可谱写出一篇优秀的公文。”英语161班张芝瑾谈到。

  “听郭老师的讲述,让我对公文写作的大致框架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团课之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完善自我,相信在多加练习之后,不论是在公文写作还是在综合素质修养方面我都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创新学院丁一格同学说。

  通过此次的团课理论课,同学们对看似“高大上”的“公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减少了对其的“敬畏之心”。相信经过此次的学习,从一无所知或者略知皮毛到现在的大体掌握其书写技巧,同学们的公文写作能力相比之前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让同学们get到一个新的技能,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