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一声吼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一声吼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来源:   作者:李贤才/文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华阴老腔这一传统戏曲,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老腔文化,8月15日晚,外语系赴陕西华阴传统文化调研队一行六人出发前往老腔的发源地华阴市双泉村进行调研。

  皮影老腔,互为表里

  调研首日,团队成员来到华阴市文化馆,参观皮影展厅,了解皮影与老腔的发展历程。当讲到皮影与老腔的关系时,老师着重加以深刻阐述。她讲到:“老腔在后台唱便是皮影,走上前台来就是原生态老腔了。”

    传承不易,创新路长

  来到村口,恰巧遇见了张喜民老先生正在上大三的孙子张猛,他热情的邀请大家去家中做客,在张老先生家中,满墙的合照以及厚厚的证书映入眼帘,让人大饱眼福。张猛向大家介绍了张老先生的故事,但遗憾的表示爷爷正在外地演出。当谈到对老腔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张猛说到:“老腔现在比以前好多啦,培训班也办起来了,但现在一些人就是学了一两句唱词就出去赚钱,这样的老腔迟早要变了味”,又说,“现在我也就想着把老腔先学得通透。老腔要发展传承必须得要创新,但是如果没传承好的话何谈创新呢?”

    老腔一吼,惊艳百里

  在张老先生首位女弟子张香玲女士的帮助下,我们有幸进入华阴古乐剧场观看老腔演出。“将令一声震山川,人披衣甲马上鞍,大小儿郎齐呐喊,催动人马到阵前……”雄浑壮阔的声音当真让人为之惊叹,没有优美的语调,有的只有充满乡土气息的嘶吼,偏偏就能触碰到脑海中的一根弦,让人欲罢不能。这种感觉与《白鹿原》的影评的“靠着月琴、胡琴、自制的梆子、钟铃甚至还有一张长条凳和那几句包裹着千军万马的唱词,听的人从心底热血沸腾,真的烈。”着实相似。那犹如百万秦军复活的气势,那一句句惊心动魄的唱词,当真犹如古秦军在沙场上喊得“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参观华阴市文化馆

观看现场老腔表演

与张喜民之孙张猛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