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寻访红色台儿庄,一生传承革命情
 

寻访红色台儿庄,一生传承革命情

来源:   作者:陈晓芸/文 王勇只/图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台儿庄战史陈列馆斑驳的城墙留下的是抗战的记忆,仿佛在诉说着敌人的残忍和抗日英雄的坚韧;肃穆的烈士陵园静谧而又宏伟,仿佛在为牺牲的烈士们默哀;李宗仁史料馆巍然耸立,仿佛象征着将军不屈的一生;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全面而又直接将当年的大战战况展现在大家面前......

  如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红色寻访团队再次来到了台儿庄,依次参观了贺敬之文学馆、李宗仁史料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战史陈列馆、烈士陵园、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台儿庄大战故事馆,了解当年的战事。

  在贺敬之文化馆里,队员们了解了贺老先生的生平和往事。老生善于从历史与思想高度来提炼文骨,写诗则诗学与政治学相统一,与柯岩先生被看作是文学伉俪,在中国历史上也算是一对模范夫妻。队员们纷纷表示对两位文学泰斗充满了景仰之情。

  在李宗仁史料馆里,队员们了解了李宗仁将军戎马倥偬的一生,感悟李将军对祖国的深情与忠心。队员们了解到李将军带领军队取得了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大捷,振奋人心;李将军将自己收集的中国文物全数带回国内,为此不惜与儿子闹矛盾;李将军克服蒋介石和美国方面的各种阻挠,毅然归国,永远值得缅怀的爱国之情。

  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队员们了解台儿庄大战的始末,懂得了这次胜利的取得是多么不易;了解了世界各地记者们对台儿庄战役的看法和见解,了解了台儿庄战役的国际意义。在烈士陵园,队员们昂首瞻仰张鸿仪将军的墓碑,默默地心中燃起景仰之情;看着毛主席为烈士陵园题的字“无上光荣”顿时觉得一腔热血被激发;低头默默清理烈士墓碑前的,心中却是能为这些人民英雄做点什么的骄傲与自豪!

  在烈士陵园,听老兵的故事,心中想的是:老兵永远不会去世,他们只是慢慢消逝。他们就像一座活着的历史丰碑,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守护家园。

  生活在和平年代虽然不曾体会过战争的苦难,但是依然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记住那些为祖国的独立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们,记住那些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用自己的热血守护人民家园的人,记住坚强不屈的中国人!

 

参观“中外记者眼中的台儿庄”展览

参观台儿庄大战站场复原图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门口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