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走进汉中: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
 

【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走进汉中: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作者:刘沛岐/文 田逸云/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在美丽的陕西省南部、青山绿水环绕的地方,勉县便坐落于此。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点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汉中勉县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村民们一起奋战在脱贫的最后攻坚时刻。

  与青沟村初邂逅

  队员们经过一路汽车的颠簸终于到达了勉县县城,稍作休息后,队员们便从勉县县城向西北方向的青沟村进发。公交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缓缓行驶,伴随着午后炽热的阳光,掠过满眼的翠绿和蓝天。虽然乡间小路的颠簸使人头晕,但队员们还是对即将到达的村子和即将开展的暑期实践充满了期待。将近下午三点,青沟村村委会门前的泥土路上出现了一队提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的身影。他们统一穿着白色的T恤,正面印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徽,背面则是“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字样。驻村第一书记陈泽东书记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的成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带领大家进入村委会办公室。

  队员了解到,国家为保证村民的医疗条件,规定每村必须要有一个村卫生室;所以村委会的旧址改为了卫生室,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不久前刚刚竣工的村委会新办公室。走进青沟村村委会大院,四周一尘不染、各式花草为村委会大院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村委会新办公室及水泥路面都是陈泽东书记担任第一书记后修建而成的,极大地改善了村委会的工作条件。在说明来意并出示学校介绍信过后,队员们便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地按照分组,各自归位投身调研。

  精准扶贫有良方

  在实地调研之前,队员们已经接受过相关的三下乡培训,对脱贫攻坚的基本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由于此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队长田逸云和驻村第一书记商量过后,决定从“八个一批”中选取在“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扶持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取得明显脱贫效果的农户家庭为采访对象。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产业扶贫户李瑞林的家中,一进门就看到了“精准脱贫明白卡”,上面详细记录了致贫原因、帮扶计划、责任人等信息。队员郭奕成说道:“这些信息非常详细,让我们一眼就能知道这家的基本情况和脱贫计划,脱贫工作就有了保障。”李瑞林大叔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李大叔家里两个女儿都出嫁了,李大叔自己左腿有残疾,老伴儿又上了年纪且身体也不好,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经过组里、队里、村里、镇里的层层核实、评议和公示,李大叔家才被列为贫困户。李大叔对此并不感到繁琐反而十分高兴,因为识别过程严格,完全摒弃了过去由村里个别人决定的可能,真正让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由于李大叔家中有一片空地,镇里提供贷款,帮助修建了一个小型养殖场;又免费提供优质奶牛、奶羊品种,派遣专业的养殖人员教授李大叔养殖知识,牛羊生病时也有兽医来治病,为李大叔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驻村书记和帮扶干部在逢年过节时也会带着慰问品来看望李大叔,并询问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现在村里人都到李大叔这里来挤奶,每天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脱贫才指日可待。

  结束了和李大叔的谈话,我们紧接着就来到了村民何久盛的家中,他的女儿和我们年纪相仿,去年考上了西安医学院的中医专业。他向我们吐露:“自己没上过学,不了解政策,多亏村长刘福田带我去县里跑前跑后,才能顺利做好入学准备。”他的女儿何瑶也向我们诉说教育对她的改变和影响。他坦言,自己成长于青沟村这样一个贫困村,家里条件比较艰苦,“当时我就在想,能够给我命运带来改变的就只有读书了。”考入西安医学院后,在“厚德博学,精益求精”校训的感染下,她努力开拓视野,积极参与学生活动锻炼自己,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她呼吁大家重视青少年教育,让自己的孩子通过接受教育,开拓视野,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结束了对何大叔一家人的采访,我们又赶着来到了村民熊艳菊的家中。青沟村四周环山,有不少的林地无人看管或被改成耕地种植粮食,近年来村里的空气质量因为林地的减少也逐渐下降。为了扩大林地面积并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工作问题,林业部门专门制定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新一轮退耕还林等脱贫政策。熊艳菊便是护林员中的一名,谈到这份工作,她表示自己十分满意,工作不累且有工资,最重要的是能够保护村子里的林地不受破坏,为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调研我们主要采用“访谈+问卷”的形式,村民们在聊天中主动敞开心扉,诉说他们对于国家精准扶贫的真是看法。比起生硬的问卷填写,队员们一致认为,只有拉进了与村民们的距离,才不会让他们产生抵抗情绪,真正发挥出我们大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在青沟村的调研既辛苦又充实,调研队成员们满怀信心、踌躇满志,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为青沟村的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护林员

采访养殖户

队员在镇政府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