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孤独守护者 - 研究眉户戏几十载的张伟峰
 

【暑期社会实践】孤独守护者 - 研究眉户戏几十载的张伟峰

来源:   作者:高艳楠 刘沛岐/文 高艳楠/图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在清朝开始流行的眉户戏,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各式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相继流行起来,到今天,从事眉户文化的工作者是少之又少。但是仍有一些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如今黯淡的眉户戏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其中一位便是张伟峰老师,张老师现在是陕西省眉县文化馆的戏曲文学创作者,也是目前眉县仅有的一位眉户文化研究者。

  情不知所起

  张老师从初中时就喜欢眉户戏,曾为了到戏楼观看表演而逃课被罚。他的老师感受到到他对眉户戏的热爱之深,便引荐他到学校剧团参与编演工作。在采访中,张老师谈到:“这段时期我对眉户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眉户戏更加热爱,因此想去不断追求学习眉户文化。”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张老师未能继续高中学习,而是到村剧团去抄写剧本并成为团长,带着剧团到处演出,一唱便是几十年。

  一往而深

  随着年岁的增长,张老师不能到处奔走演出,但他也没有选择安逸,而是转身投入眉户文化的文学创作和研究中。在谈到眉户戏的发展现状时,张老师也明确指出:眉户戏现在虽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的发展并不乐观,其根本源于当地人民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较低,眉户文化只能得到基本的保护却不能更好地发展。虽然张老师年岁已高,但他对眉户戏的热情反增不减。为了使眉户戏发展下去,他致力于研究戏曲的创新改变,多次开展相关培训公演,积极向上级领导反映工作情况。

  青年人的时代重任

  采访最后,老师谈到:“眉户戏创作源于生活又归于生活,它可以通过生活事件反映社会现状。”他认为眉户戏可以走进校园,以校园作为起点,从年轻一辈开始提高对眉户文化的重视度。对于现在眉县周边涌现出的一批年轻的剧本创作者,张老师表示了认可和赞扬。他对我们年轻人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可以积极传承和弘扬眉户戏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让眉户戏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传唱。

  

  采访张伟峰老师

  

  队员与张伟峰老师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