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回访母校】同途回首,志合不以山海远
 

【回访母校】同途回首,志合不以山海远

来源:   作者:金灿然 朱万金 汤裕祺/文 朱安吉/图   发布日期:2024-02-21     浏览次数:

     

为响应优秀毕业生回访母校的号召,七位来自不同专业的西农学子组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台州一中宣讲代表队。2023年1月29日,由语言文化学院金灿然同学带领的回访队伍来到了浙江省台州一中,宣传西农的招生简章,讲述西农故事,增强学弟学妹对西农的认识和理解,扩大西农的知名度,同时,也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希望对他们的生涯规划教育有所帮助,并诚邀学弟学妹报考西农。

凡事预则立

在正式返校宣讲之前,团队成员们已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准备。考虑到在校高中生的电子设备使用情况,成员们提前建立了线上沟通交流群,拉进与学弟学妹们之间的距离,清扫他们报考西农的忧虑。在宣讲活动结束后,也依旧积极活跃在交流群中,为仍有疑惑的同学进行进一步的答疑解惑,帮助各位认识西农,了解西农,报考西农。

物料.jpg

“重农固国,安民为基”是西农永恒的精神,“国本、解民生、尚科学”是西农的办学理念。团队成员提前准备了西农的特色农产品,如彩色马铃薯薯片、苹果脆片等。在介绍西农的同时,讲述西农优秀校友“锅巴镇长”杜好田申请延迟毕业,挂职当地科技副镇长,全身心投入彩色马铃薯锅巴的产业化,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的故事。让学弟学妹近距离感受到西农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成果,感受西农学子的三农情怀和兴农担当,鼓励大家共同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演讲谆谆,答疑解惑

金灿然同学主持宣讲,从西农的社团风采,师资力量,特色专业,再到升学就业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层层深入,为同学们带来充实而又多彩的西农生活。她还结合自身的亲身历,为同学们揭示西农的校园风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百团大战,先进精密的科研仪器,一眼望不到头的实验田:无一不展现求真务实,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当然,还有各具特色,“私人订制”的专业培养方案,针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子们而设,更加适合“西农宝宝特质”。

宣讲会的观众.jpg

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们就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开展了答疑活动,从备战高考的策略到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即将面临高考的他们眼中有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代表小队通过自身验为同学们详细解答各类疑惑,同时也尽己所能和高考在即的他们分享各类“战术”,为各位高考生送上帮助与真挚的祝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我们怕会冷场,因为陕西距离浙江很远,很多同学可能都对西农不太了解,也不愿意离家千里去求学。”这是在宣讲之初,团队成员们最担心发生的事。然后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

团队成员和高三同学合影.jpg

在宣讲过程中,台下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宣讲结束后,答疑的位置前人潮也络绎不绝。不少同学表示了对农林水等相关专业的兴趣,在了解了彩色马铃薯的由来之后,更是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口称赞。得知去西农求学要车途辗转后,一个短发的女生开玩笑说,“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一边求学一边去看看祖国的西北,有什么不好的。”通过短暂的交谈,团队成员得知这个女孩对小动物特别感兴趣,并为她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专业,这也更加坚定了她报考西农的想法。

青春返航,携手逐梦。至此,台州一中代表队2024年寒假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正是因为很多人都不了解,才让我觉得我的宣讲特别有意义。能够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东西关联互动,让更多人愿意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我感到很荣幸。”回访母校活动增强了在校西农学子的实践能力,帮助其涵养知农爱农兴农的情怀,进一步加深对学校的了解,秉持“诚朴勇毅”的校训,脚踏黄土,情系三农,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也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编辑:张家玮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