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举办缅怀南京大屠杀主题观影活动
 

举办缅怀南京大屠杀主题观影活动

来源:   作者:张家玮 王佳媛/文 王佳媛/图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和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同胞,培养学生民族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意识,12月13日晚,语言文化学院团委组织部于二楼报告厅举办“不忘血泪屈辱,坚定前行脚步”主题观影活动,观看纪录片为2017年上映的《二十二》。

铭记是为了缅怀,是为了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砥砺前行。电影《二十二》聚焦2014年中国内地仅存的22位“慰安妇”幸存者,通过她们的回忆、口述以及生活现状,揭露中国妇女在战争中经历的苦难以及“慰安妇”制度的残暴无情,但影片中老人们坚强的生活态度和对未来的乐观信念,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和鼓舞,敲醒了观影学生心中的历史警钟——勿忘屈辱,强我中华。2023年11月9日,李美金老人在海南澄迈逝世,至此,影片中所有幸存者老人均已离世。《二十二》重提民族伤痕,警示着同学们勿忘国耻,勿让历史虚无主义掩盖真相,勿让亲历者的等待失去意义。

全景 (1).JPG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深受触动。英语2303班章传慧同学表示:“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屈辱不能被遗忘,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居安思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力量。”诚然,今日之铭记,并非宣扬延续仇恨,而是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发展的向往和坚守。

本次主题观影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历史的沉重和真实,更唤起了大家对于和平与人权的深刻反思。希望西农学子们能够通过这部影片,更加珍惜和平、珍惜生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编辑:张家玮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