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讲丝路文明故事 谱写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讲丝路文明故事 谱写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来源:   作者:丁宁倩/文 车凤茹 詹晓冉/图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为传承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文明交流互鉴精神,寒假期间,语言文化学院“以文明交流互鉴为导向的文物阐释机制与文化传播研究”科创项目组来到陕西省法门寺、西安博物院等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进行实地考察与深度研究。

在与指导老师闫仙慧沟通后,项目组成员进行任务分工,检索了有关文物资料,确定本次调研主题为丝绸之路与琉璃器、民族融合与文明交流,为后续实地考察奠定良好知识储备。

2.jpg

调研第一站,项目组来到陕西省法门寺。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至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项目组成员对法门寺内20件极具代表性的琉璃器文物深入研究,不仅探幽索隐,挖掘每一件文物背后承载的历史脉络与文化深意,还特别关注它们在国际化语境下的准确英译名称及其详尽解读,力求在全球视野下,以英语这一全球通用语言精炼而生动地诠释中华传统瑰宝的独特魅力,搭建起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间对话的桥梁。

3.jpg

调研第二站,项目组来到西安博物院,了解古代中原地区与西域少数民族交流交往的历史。团队成员对西安博物院所珍藏的北周史君墓石椁进行细致严谨的研究。史君墓石椁、石榻和石门的浮雕内容十分丰富,一方面有袄教文化,另一方面又受中亚、中国佛教文化和汉文化的影响。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项目组深入了解了这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与历史地位的石椁背后的历史故事与文化象征意义。

科创项目组在西安博物院团队合影.jpg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有力提升了团队成员们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更为日后进行文物双语宣传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确保了专业性和精准度。未来,文明交流互鉴科创项目组将继续发掘和传播陕西丝绸之路的文化底蕴,切实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更多生动活泼的时代内涵,搭建东西方文明交流沟通的桥梁。

编辑:张家玮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