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学院赴山东大学调研学习
 

学院赴山东大学调研学习

来源:   作者:陈海霞 张杰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次数:

     

11月23—24日,学院副院长田志强、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张杰、副主任苏磊鑫、教师陈海霞一行四人前往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专业建设调研。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文倩、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朱瑞蕾、教师张萌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_副本.jpg

 座谈会上杜文倩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田志强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学院在学科架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朱瑞蕾主任着重分享了山东大学在“中文+医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联系我校“农林”办学特色,为我校探索“中文+”发展模式提供了有益启发。张萌萌老师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音实验室和国际中文教育脑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体现了山东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人文驱动、技术支撑的融合发展模式。田志强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课程形式、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预科生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参观了国际教育学院微课录播实验室、语言认知实验室、语言习得实验室。

参观基地_副本.jpg

 山东大学是新文科建设的牵头院校,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本次调研还重点参观了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该基地由孔子学院总部与山东大学共同建设,是原国家汉办设立的首批教学研究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唯一一所集文化体验与教学、人才培养与培训、理论探索与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科研机构,在国际中文教育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本次调研增进了我院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联系与交流,为两院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以及专业特色发展等提供了有益启发与重要借鉴。


编辑:路伟伟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