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心组专题讨论如何在外语课堂上增强文化自信
 

中心组专题讨论如何在外语课堂上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   作者:路伟伟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学生在学习外语语言和西方文化的同时,母语和母语文化认同会受到冲击,怎样在外语课堂上增加学生的本土文化自信呢?外语系党委中心组对此展开了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外语课堂+国际性视野

  系主任杨宏谈到,外语教育通常是通识教育,更多的体现对西方文明的介绍或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外文诠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应该具有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和国际比较。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开设的拓展课文化模块中有西方文明、中国传统文化和跨文化交际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构成上下位课程和理论实践课程,通过课程的联动,使其具有关联性和比较性,进而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文化自信。英语专业的教师肩负着讲好中国文化的使命,要努力通过课程教学来实现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晶晶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肯定,体现国家自信和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也关乎我们的政治信仰坚定问题,不能盲目的去追求西方文化,要从国际视角批判的看待中西方文化差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尊重他人文化,捍卫传统文化。

  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黄海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终归要归结到文化上,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中国文化要立足于世界先进文化之列,要有广阔的胸怀、开放的胸襟,不能夜郎自大,闭门造车,这才是中华文化精髓所在。

  外语课堂+正确性引导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冬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包含对中华文化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造的自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的自信,蕴含着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的坚定自信。正确引导学生的文化价值观,首先要求教师端正自身的价值观,提升母语文化素养。英语教师应该具有母语文化意识,在教授英语的同时主动思考自己在育人方面的双重责任,有意识的加强自己本土文化的修养,培养扎实过硬的汉语语言基本功,深刻的理解本民族文化,努力让学生在语言中学习文化,让学生学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方法。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屠明忠说到,学生通过长期的英语学习,接触并接受了较多的西方文化,出现了西方节日比国内传统节日更红火的现象,导致对本土文化缺失。作为教师尤其是英语教师,自身要树立起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在介绍西方文化时要认真筛选材料,把握教学的思想、深度和方向,使传统文化教育贯穿课堂。

  外语课堂+丰富性设计

  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建议,英语专业在课程中增加大学语文课,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在学习方式方面,从灌输式向熏陶式转变,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加入一些文化自信的模块和内容,比如英语沙龙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把传统文化融入进去。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罗建忠提出,文化自信的提出是否侧面反映当前有一部分学生缺乏文化自信,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了解。现在所用的教材编排除了西方文化之外,内容也涉及中国传统文化部分,建议教师在课堂内容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教学设计,客观的比较中西方文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

  系党委书记李安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学生在学习西方语言、接触西方文化的时候,自然会和母语冲击碰撞,在课堂中如何增进学生文化自信其实是体现教师的育人功能。外语教师要在教学中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正确引导学生的文化价值观,让学生在接受外来文化时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和文化自信,同时教导学生用所学的英语知识比较地道的表述中外文化思想的相关内容,学生既提高了思辨能力,也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优秀之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