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举办
 

“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举办

来源:   作者:张家玮 王润君   发布日期:2023-10-19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下午,为提升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对翻译技术的认识和应用能力,明确语言服务行业最新趋势,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语言学院特邀请高校MTI校外导师、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建胜开展“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

师建胜围绕语言服务行业发展前沿、语言服务对人才的最新需求、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翻译实践、翻译专业的职业前景和学生的职业规划展开了精彩的讲解。“市场对于翻译专业学生的局限性小,关键在于找到兴趣与行业的结合点,要充分剖析个人特质,关注市场需求,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和领域。”会议伊始,师建胜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他分享了关于翻译专业学生就业和职业规划方面的独特见解,从热爱、机会和能力三个方面阐述兴趣对于未来成长路径选择的重要性,强调学生要趁早规划个人成长路径。

师建胜推荐网络学习资源.jpg

接着,师建胜老师基于PACTE模型详细介绍当前语言服务从业人员所需的专业技能,引导学生从专业对标角度,紧跟行业发展动向,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学懂弄通各种工具。在思维层面,他提到当前学生需要跨越思维意识,包括项目意识、沟通意识和简历写作的优化意识,提醒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沟通,建立良好个人形象,不断强化优势和特点。

师建胜作报告.jpg

随后,师建胜介绍了ChatGPT及其在语言服务领域的应用。作为一种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不仅是一款翻译搜索引擎,还可以辅助翻译理解,并通过模型训练私有知识库,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信息。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平台的崛起为翻译专业学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新的挑战。师建胜有针对性地推荐了一些在线资源,包括网站、公众号和书籍,鼓励同学们多浏览学习,以深入了解翻译行业的前沿趋势和技术发展,提前储备必要的知识技能,以更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和探索潜在的职业机遇。

本次报告带领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深入认识人工智能对语言服务行业的影响,提供了宝贵的职业规划参考,激发了学生对职业发展和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挑战的信心。

编辑:张家玮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