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来源:   作者:范琳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以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为依托,以“教研室卓越教学活动”为主题,在学院7510会议室共同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滕艳萍、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宝平出席会议,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范琳主持。

QQ图片20231130173813_副本.jpg

会上,大家聚焦“两个根本”、“五度达成”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保健在详细解读了“五度”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达成“五度”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教师个体层面来说,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检验自己的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互相学习做到深度备课,灵活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研室主任屠明忠针对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优化教学管理、加强纪律管理、优良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与会教师分别从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出发,就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如何使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从而更有效利用网络实验室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拓展了视野,认清了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滕艳萍副书记、王宝平副院长强调:通过此次思想大讨论,希望各位教师提高思想站位,把思想集中统一到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上来,迎接明年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工作。

图片1_副本.png

会前,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教学示范观摩活动,邀请副教授宋岳礼分享一流本科课程示范课建设经验。她以大学英语A1第四单元课文(黄大年事迹)为例,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如何“量体裁衣”,即从学生学情入手,根据学生的语言能力现状和学习需求来设定教学目标、制定教学方案、选择教学内容及组织教学活动;从微观层面,以精读课文和英语写作的讲解为例,示范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以问题来引导教学,以讲解促进理解,以思考启迪智慧,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在整个讲授阶段,宋老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黄大年团队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中,实现了“教单科、育全人”的全人教育理念。宋老师的分享为“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令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蒋亚辉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