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记语言文化学院首届导师学术沙龙
 

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记语言文化学院首届导师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王笑卿   发布日期:2023-10-16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3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11位MTI导师相聚7教,共同迎来学院首届“导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殷延军副院长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这项活动的意义与必要性,并强调了学院将“学术沙龙”常态化的决心。

本次活动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由来自英语系的高莉副教授分享她暑期参加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课程收获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资讯。高老师从“面对学生”和“面对自己”两个层面介绍了一名导师应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她重点分享了浙江大学朱婉儿教授的“如何科学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及黄健教授的“沟通的艺术”,从心理学的角度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师生关系”。随后,高老师还介绍了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在发挥导师育人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总结出了“德育导师制”、“五好导学团队评选”、“大数据,自画像”等创新机制与手段,让大家从教育学视角更新了对导师育人的认识。

最后,殷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导学关系”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也期许导师们能够用心做事,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他人”。

编辑:康琳     终审:殷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