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教学比拼展风采 语言学子勇争先
 

教学比拼展风采 语言学子勇争先

来源:   作者:童先超/文 童先超 金阳/图   发布日期:2023-10-08     浏览次数:

     

为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能力水平,促进教学教法创新,促进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更好完成国际汉语教学任务,9月27日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语言文化学院7501顺利举行。比赛邀请了语言学院闫仙慧、张杰、苏磊鑫、王敏、王珏青和陈晓梅六位教师担任评委,此外还邀请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7位留学生担任学生评委。

比赛伊始,语言学院李万强书记致辞,给选手们加油打气,祝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持续发光发热,为中华文化的“走出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选出8名选手进入决赛。内容展示课型涉及文化课、综合课、口语课等,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茹怡婷同学用热情洋溢的笑容吸引台下观众的眼球、史雨生同学邀请外国留学生上台并进行积极互动、罗文一同学用生动有趣的内容和讲解营造一个活泼的课堂,还有同学以传纸接龙的方式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互动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用自信大方的姿态,生动有趣的讲解与轻松活泼的氛围充分展现出汉教学子的风貌和特质。

在愉快而激烈的氛围中,最终经过评委和学生的多方评分,选出罗文一同学获一等奖,张旭晨、丁碧珊和逯爽同学获二等奖,石雨生、周承南,王逯童和茹怡婷同学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各评委老师根据各选手上台展示的时长、板书、课程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苏磊鑫老师和闫仙慧老师说到,可以看到同学们在大学几年来专业基础知识的扎实和巩固,同时较上一次比赛过程有了更多的进步和闪光点,希望同学们能更加努力,在国际中文教育的路上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外国留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各位选手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板书过程中需要更加整齐,同时上课过程中的语速要根据留学生的中文学习水平来调适变化,最后也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做大做强。

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后,郑雨昕同学深有感触,她说道:“作为汉教专业的学生,这正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我很喜欢的专业。我会继续向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看齐,持续努力。这一刻,我对汉教大家庭的爱达到了顶峰!”来自越南的留学生佳慧说道:“各位选手表现非常出色,让我认识到了汉语之美,希望将来能够加深中越文化交流。”

“如果你是一只小刺猬,我想我不需要拥抱你,我会让你快乐的长成一直大刺猬。”经过此次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大赛,在场每一位成员都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见解和看法。同时也为汉教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更深远的思考。希望汉教学子在未来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中赓续奋斗,大胆创新,不断促进中文国际化,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IMG_3406.JPG



编辑:李园园     终审:王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