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科创园地» 2018年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
 

2018年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等级

项目负责人姓名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姓名

指导教师职称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1

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文化英语讲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陈梦滢

黄佳怡
张媛
郭昕钰
张丽丽

张晓容

副教授

为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方略,用“中国故事吸引世界目光”,该创新项目以互联网为媒介,以慕课为载体,从学生视角用英语讲授中国文化;打破传统知识板块性教授方式,创新性地使用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作为地理坐标,以知识共享的方式向大众介绍中国文化,旨在增强国际交流生及所有中国文化爱好者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独特的魅力。

2

四六级成绩与本科学位脱钩后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刘习

范成成
李娜

陈音稳

讲师(高校)

本项目题为“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与本科学位脱钩后,英语学习动力调查研究”。项目开展背景主要因为当今社会,英语的应用功能更加明显,社会对于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也需要人才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与本科生学位脱钩前后,学生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该项目通过调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校20个学院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与本科生学位脱钩前后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变化,以数据的形式展示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找到大学生对于英语学习和英语课程的态度、英语学习的有效性以及影响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因素。旨在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和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性。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总结,为我校英语教学及管理提供参考,同时以数据的形式展示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的变化,针对现实情况找到最适合的大学生培养方案,并学位授予办法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为下一轮培养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和数据支撑,为培养更适合社会需要的综合性人才,为建设国际一流高校奠定基础。

3

建设校园植物双语有声二维码名片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巩佳懿

胡倩倩
王者
杨轩
白琳

张晓容

副教授

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为了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普及趣味农林科普知识,我们在校园现有的植物二维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丰富二维码内语言类型、扩充名片内容:将趣味知识与严肃知识相结合,并以音频播放的形式代替单一文本形式。旨在建立一个集数字化、趣味化、双语化于一体的植物名片系统,满足我校广大师生、留学生及国内外参观人员的需求。

4

外来语中字母词的运用与汉语纯洁性的关系

创新训练项目

校重点

岳梦瑶

杨淑艳
邓博研
刘文琪

高莉

副教授

随着跨文化交际不断深入,英汉语言从未停止过在交流中发展。外来词的引入作为语言接触中最常见的现象,近年来呈现出英文字母词比例明显上升的趋势。字母词抽象难懂,缩略程度大,且完全由英文字母表示,抛弃了用汉语语言符号表示外来词的特点。此项目就字母词大量引入的利弊以及对于汉语纯洁性的影响进行深入探究。查找新时期网络和生活中常用的英文字母词,探讨外来词中不断递增的字母词比例是否对汉语的纯洁性造成了冲击。面对字母词大量引入,用这种方式翻译外来词有哪些利与弊。有没有一种更好的翻译方式可以解决抽象字母词在书写和表达上冗长难懂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