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科创园地» 2020年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
 

2020年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06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等级 项目负责人姓名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姓名 指导教师职称 项目简介
老年人语言衰老现象的动态变化研究——一项基于多模态语料库的语言本体历时调查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周格格 董晓辉
尹怡心
李文静
嵇云鹏
王波 讲师
(高校)
本研究以中国老年人群体为调查研究对象,采用建立多模态语料库的方法收集语料数据,主要考察老年人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及社会语用交际中的语言特点,从语言历时研究的角度出发,试图通过1年期的跟踪调查研究建立历时语料库,系统描写老年人群体的语言特征变化和规律,总结老年人语言衰老的特点,探究影响老年人语言能力变化的社会及认知因素,为延缓老年人的语言衰退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互联网+”背景下农林院校英专学生语言学习策略与TEM4成绩的相关性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陆旭 王惠霖
索来梦
王嘉宝
张怡萌
范琳 讲师
(高校)
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是针对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的测试。国内相关研究表明,语言学习策略是影响外语学习成绩的重要预测变量之一(李文,2018)。因此本项目拟以较为成熟的国外语言学习策略理论为基础,结合国内学者在中国语言学习环境下的相关研究和学习者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学习特点,构建比较完善的量表模型,来探究我校英专学生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对语言学习策略的使用特点。
一流农业大学本科生SCI论文写作与发表影响因素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高思勤 焦子怡
李艺玮
陈音稳 讲师
(高校)
SCI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是训练学生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学校本科阶段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的重要指标。本项目先从理论上研究SCI论文写作与发表应具备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养,以此为基础设计问卷再结合访谈法,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为调查对象,调查促进和阻碍本科生写作与发表SCI论文的主要因素,最后针对调查结果研究相应的对策。项目结果将为学生自我提升、学校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协同培养学术英语能力提升。
农林高校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育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王震 刘小丫
李晨
独雅宁
车雯阳
赵挺宇 讲师
(高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对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育语汇进行研究并尝试建立语料库,寻找英语课堂思政语汇的特点及共性,分析英语课程思政语汇应用及效果,针对课程思政语汇中存在问题,探求问题解决方案,为继续推进高校英语课堂思政教育改革,逐步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课程思政水平,让青年学生从英语课堂中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同时,为建设高校英语思政精品课程提供思路和参考。
英语音素组合规律与词汇记忆模式研究及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刘颢 教中文
高语纾
闫沛祺
杨晓峰 副教授 该项目旨在从语音角度出发,借助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系统,根据英语词汇音素组合规律对初、高中词汇按照发音的相似程度进行重新编排,从而探索更加高效的词汇记忆方法以提高中学生记词效率以及听说水平。
本科生完成一流课程应具备的共性知识、能力和素质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刘艳茹 杨慧
王程妍
段荣祥
韩怡
陈海英 讲师(高校) “双万计划”提出分别建设一万门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要求采用学生为主体的成果导向型教学模式,学生需据老师引导完成不同任务,就需具备和发展相应知识、能力和素质。据文献回顾,部分研究虽提出一些知识、能力和素质指标但十分零散。项目计划通过文献研究和访谈法,构建本科生完成一流课程应具备的共性知识、能力和素质指标体系;据指标体系设计问卷,调查我校本科生现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和发展前人理论。
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北地区农林类高校英语专业大学生就业现状及策略研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李春雨 李晨
独雅宁
张一浩
刘世元
韩芳婷 助教
(高校)
本项目将研究“一带一路”政策给西北地区英语专业学生带来的新的就业和发展机遇。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通过调查研究,拓宽就业思路、渠道,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就业。同时,明晰农林类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独特的就业优势,聚焦于剖析“一带一路”倡议下催生的新就业岗位及岗位特点和素质需求,从而一方面凸显西北地区农林类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增强学生就业信心;另一方面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参考素材,促进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发展。
以小程序为依托,利用多平台探索双语文化学习及文化输出的有效方式 创新训练项目 省级 巴双洁 李纯
张祎涵
王彤
闫仙慧 副教授 本项目的创新点主要在于形式创新以及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主要表现在不必在学习完成后在朋友圈打卡以及多平台联动;内容创新表现在双语文化的学习以及时政性内容的设置。 通过搭建优秀中华文化双语学习平台,以国内、国际大学生群体为主要目标,利用微博、微信、哔哩哔哩等自媒体平台,进行优秀双语文化内容的产出及优秀内容的文化输出,寻求有效持久的双语学习及文化输出方式。
基于中外学者学术论文对比语料库的词块使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校重点 李梦圆 施欢芮
李润婕
李星月
邓雅文
李倩 讲师(高校) 本研究拟基于自建学术论文语料库( 包含中外学者两个作者群体,农学、植保、动科、林学四个学科门类),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通过统计对比中外学者学术论文中四词词块的使用情况,揭示其在词块结构固定性、结构形式和语篇功能上的异同,探讨学术词块与学科认知、研究方法、语境、体裁的关联性,以期揭示学术词块的使用规律,探讨学术文本中语篇构建与语言及学科间的关系,为EAP教学和农林科技领域学术交流提供一定参考和指导。
依托橙光平台,打造西农全方位虚拟仿真推介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校重点 葛雨涵 李梦薇
戴诗轩
张乐成
崔怡童
张晓容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史悠久,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该虚拟仿真系统依托橙光平台,从学生视角用中英双语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展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旨在打破传统高校宣传以视频为主的形式,以沉浸式虚拟仿真系统的方式模拟西农校园生活,涉及西农的人文历史、科技成果、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提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英文资刊中的农业新闻语言特色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校重点 刘志扬 沙紫雯
张楠
王婧 副教授 我们团队计划分析多个国内外知名英文资刊中的涉农新闻,同时结合本校农林特色优势,请教专家教授指导分析,了解农业新闻的聚焦领域,进行英文资刊中的农业新闻语言特色分析,分阶段研究词汇,句式,文章结构和主题方面的内容,最后进行研究报告和论文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