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6月)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6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党委常委会2017年6月2日讨论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我校统一战线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厅字[2016]27号)和《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陕办发[2016]59号),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党委研究,就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加强统战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高校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统一战线成员人数多、层次高、影响大,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民族团结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统战工作形成了优良传统,取得了良好成绩,涌现出一批关心学校发展、热心社会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知名人士。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能够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汇聚更加强大的力量。

2.加强统战工作的必要性。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校统战工作范围更加广泛、任务更加繁重、作用更加明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多元化,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民族交往交流进程加快,高校民族团结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宗教势力对高校师生影响加大,特别是一些具有宗教背景的境外组织把高校作为渗透重点,对高校抵御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提出严峻考验;内地高校与港澳台海外高校间交流更加密切,港澳台侨师生的团结引导工作成为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校统战工作还存在基层重视不够、工作力量薄弱、创新活力不足、旗帜性人物不多等方面问题,统战工作还有很大拓展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指导思想、工作范围和对象

3.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和高等教育工作方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实现陕西省“追赶超越”目标,为实现我校“二次创业、奠基百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4.工作范围和对象。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校工作和学习的华侨、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等。重点对象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和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特约人员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三、主要工作任务

5.抓教育引导,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事关长远的重大意义。一是提高重视程度,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安排和落实。二是上好“干部示范课”,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宗旨观念、服务意识,用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向上、向善。三是上好“基地实践课”,组织策划好党外人士校内外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活动,以所见所闻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向上精神。四是上好“网络信息课”,用好统战部微信群、QQ群、企信通等平台,办好统战部网站“人士风采”栏目,加强网上互动交流,报道先进人物,以党外人士自身正能量感染党外知识分子。五是上好“业余谈心课”,结合处级干部到食堂就餐制度、到教室听课制度的落实,利用传统佳节走访慰问、会议茶歇谈心交友活动的开展,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的沟通交流。六是鼓励学院(系、部、所)结合实际,探索适合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切实行动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牢记人民教师使命,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6.抓培养使用,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的总要求,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一是建立统战部牵头,组织部、学院(系、部、所)党组织配合,公开推荐、综合培养、动态管理、备用结合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机制,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加强分类培养,优化年龄结构,探索实施“141工程”,培育更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旗帜性人物,选用更多具有综合发展能力的代表性人士,发掘更多具有良好培养潜力的年轻党外人士。三是加大安排使用力度,统战部与组织部主动沟通,密切配合,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党外人士进入高校领导班子,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推荐优秀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学院(系、部、所)积极配合,向学校积极推荐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学院(系、部、所)及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职务。

7.抓组织建设,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一是切实实施学校党委常委与民主党派结对子工程,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二是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完善相关制度,引导民主党派有序发展成员、规范管理成员,有效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作用。三是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做好班子换届工作,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物色、培养、举荐、考察工作,努力将有能力、有热心、有影响,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人士推荐到民主党派负责人岗位。四是充分发挥统战部在无党派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无党派人士的登记认定、入库管理和培养使用工作。五是认真贯彻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储备人才。无党派代表人士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审议前应征求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意见,拟加入民主党派的应提前征求党委统战部意见。

8.抓团结稳定,着力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国家安定、社会和谐,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较多,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民族和宗教工作非常重要。一是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保卫部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学院(系、部、所)密切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师生信仰宗教情况,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和信仰宗教师生的关心帮助、教育引导工作。二是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纳入学生政治理论课、干部培训课以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引导师生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理性对待宗教事务。三是办好“民族文化节”,办好清真食堂,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困难,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师生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民族团结。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关心和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就业以及思想和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政策教育和日常管理,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严禁在校园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宗教组织、举行宗教活动,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依法取缔学校及周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和聚会点,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学校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

9.抓关心帮助,着力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是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要力量,要做好工作,积极发挥这支力量为学校发展服务。一是发挥留学服务中心、侨联的作用,做好出国留学人员的政策宣传和团结引导工作,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家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二是后勤处、人才办、学院(系、部、所)认真履职,为归国留学人员在校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帮助,使其尽快完成回国再适应过程。三是教师工作部、学院(系、部、所)对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开展国情、省情、校情以及形势政策教育,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深学校办学理念、校训精神的理解。四是学院(系、部、所)发挥教研室、党支部作用,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尽快找准其专业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为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贡献。

10.抓争取力量,着力加强港澳台侨海外工作。做好港澳台侨及海外工作,事关国家统一大业和民族振兴事业的完成,是学校的一份责任。一是做好来校港澳台侨师生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文化、中国国情、陕西省情、杨凌区情、西农校情的教育,引导和帮助来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增强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二是加强对赴港澳台和海外交换生、访问学者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鼓励和引导出访师生发挥正能量,自觉抵御和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的拉拢渗透。三是发挥学校侨联和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等组织作用,探索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发挥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留学生校友等海外资源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农业走出国门作出西农贡献。

11.抓理论建设,着力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把关。统战工作政策性很强,必须加强学习与宣传。一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专家资源优势,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政策宣讲。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鼓励理论创新的同时,对涉及政治和政党制度、民族和宗教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论坛和讲坛严格把关,确保政治方向正确。三是抓好统一战线知识进学校工作,将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把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融入政治理论课、干部培训课、党组织党课。四是统战部牵头,宣传部配合,加强统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挖掘和宣传报道,做好统一战线信息的收集和编报工作。

四、健全工作机制

12.建立基层统战工作机制。制定和实施《基层统一战线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职责,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充分发挥学院(系、部、所)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学院(系、部、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全校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13.完善联谊交友机制。修订完善、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系、部、所)两级党委班子联谊交友机制,扩大交友范围,增强联谊效果。

14.落实征求意见机制。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要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出台或修订前,以会议或书面形式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学校党委班子年度考核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处理情况。学院(系、部、所)党委班子参照校党委建立相应机制。

15.落实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学校召开有关重要会议、举办相关重要活动,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院召开重要会议、举办相关重要活动,邀请党外人士代表参加。

16.建立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制定实施支持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制度,通过报销相关费用、给予相应补助、帮助沟通协调、给予表彰奖励、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等措施,支持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

五、加强党委领导

17.校、院两级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学校成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党委参加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和协调落实全校统战工作。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重要事项。校党委书记是全校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和督促所联系学院(系、部、所)开展统战工作,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18.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配强统战部长,统战部长列席党委常委会的相关议题。适当增加专职统战干部职数,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统战干部队伍。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统战委员,原则上由书记亲自兼任。

19.加大统战工作保障力度。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侨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经费支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为统战工作开展宣传、走访慰问、考察调研、研讨交流等活动提供财物支持和政策保障。学院(系、部、所)党组织要为统战工作提供经费、场所以及沟通服务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