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李兴旺在生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李兴旺在生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12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


  今天是我第二次到学院来。通过参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总得感到,学院党委班子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实重视,贯彻校党委精神严肃认真,各项措施扎实有效,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从严从实的要求,大家以身作则,严肃对待,态度诚恳,畅所欲言,既体现了批评精神,又体现了民主作风,达到了找准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刚才,卫东同志的评价,我认为是客观的,也是准确的,对下一步整改的要求,我都同意。希望大家按照严和实的要求,主动虚心认领问题,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这方面大家认识基本都到位了,要求和任务都很具体,我不多讲了。借这个机会,我就如何建设一流领导班子谈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班子强、学院强,学校就会强。因此,学校要追赶超越、争创一流,首先各个学院的班子要建设一流班子。目前,随着我们办学规模、层次、效益的快速提升,特别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学院这一级承担的任务更重、作用更大,也必然对学院建设一流班子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才能建成一流班子呢?我想,重点要抓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讲团结。对任何一个单位或者团体来说,团结都是最重要的。只有团结才能出活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也才能出实绩、出人才、出干部,这是人人共知的。我工作一路走来的最大感受:工作在一个团结和谐的群体里,就会心情舒畅、精神愉悦,有使不完的劲儿,就可以集中精力做事、一心一意干事;反之,就会顾忌很多、身心疲惫,难以专心投入工作,更不要说成就一番事业了。相信大家都有这感受。人常说,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真团结是大境界。道理好懂,但要做到却不容易。如何做到呢?

  首先要善于合作。同志之间合作共事,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和善于沟通。现代管理学有一个观点,认为管理者70%的精力要用于沟通,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交流协调、谈心谈话、做思想工作。现在很多人不太注重这方面,加之信息也发达了,事也都忙,经常写个批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有时让办公室传个话就完了,书记、院长不碰面、不交流。我们做干部,在一个班子,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特别是做知识分子的工作,沟通尤为重要。院长、书记之间,“一把手”和副职之间,行政和学术之间,管理干部和专家教师之间,都要经常沟通,尤其是想法不同、意见不一致时,或者有困难解决不了时,更要坐下来说清缘由、谈透想法、讲明困难。院长都是学术大家,业务忙、事务多,尤其要注意拿些时间、精力和大家沟通交流;书记更要把沟通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抓手和重要工作方式,多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一定要继承好、运用好。

  其次要看人之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多年来一直讲,每个人都有长处,要互相学习;每个人都有短处,要互相包容;每个人都有难处,要互相帮助;每个人都有苦处,要互相体谅。要善于换位思考,多看人的优点,多学人的长处,多理解别人的难处,做到尊重人、团结人。

  再次要真诚待人。对待同志,贵在真诚友善,切忌当面说好话,背后瞎议论,切忌挑剔别人的毛病、拨弄别人的是非。高校的干部,都文化层次高、素养高,即使有时有不同认识,甚至产生矛盾,你只要是真诚的、是善意的,只要沟通到,就没有过不去的事。

  第二,要讲格局。格局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成败。格局不大的人,事业再怎么发展都会是有限的。党员干部讲格局,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正确对待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这一思想体系中,严以用权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位置,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工作中无时无刻都要碰到的一个重要方面。干部手里或多或少都有权。但要认识到权力就是责任,权有多重、责就有多大,责、权、利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只要大家把自己的责任尽到了,工作做好了,学院、学校的事业就能发展好。作为一个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还要会用、用好集体权。从学校层面来说,我认为,党委领导那不是党委书记一个人领导,而是党委集体领导、集体决策,校长都是学术大家,是依照集体决策代表学校行使职能,面向师生的,对外的,应该让校长多做,书记就是团结领导班子、依靠集体智慧把好方向、谋好大事、用好干部、抓好落实,担负好主体责任。通俗的说,书记是“班长”,但不能是家长,是召集人,而不是一级决策层,应该“高人一筹”,而不能“高人一等”。学院也一样,我们实行党政联席会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负责也是集体领导下的负责,而不是简单的谁领导谁的关系。大家尊重院长,首先应该是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而不是尊重院长岗位。一个人,无论能力多强,水平多高,不能也不可能自己什么都对。在班子里,大家都是普通一员,一定要正确对待不同的意见,有不同意见才是正常的。不能把有不同意见说成是不支持自己的工作,不保持一致就是拆台。要敢于担当,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决策,定下的事情,按分工分头抓落实。“一把手”要支持分管领导大胆开展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要善于推功揽过,把责任担起来,给大家铺好路,切忌成绩是自己的,问题是别人的。分管领导要按分工把定下的事牢牢抓在手上,扑下身子,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坚决维护集体决策的权威性。无论是正职还是副职,都要学会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应该看到,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关心和保护。有了监督,干部就可以在自律的同时再设一道关。只有“两关”挡道,才能不走错道。

  二要正确对待事业。人一辈子工作几十年,不管干什么,能成就一番事业,就不会遗憾。我们当一任院领导,就要为学院事业发展不懈奋斗,努力成就一番事业,让学院在自己手里前进一步。这于公是干事业了,于私也是为自己人生添彩。我们能有这样一个干事创业的机遇和平台,非常不容易,一定要珍惜。大家都要有这样的境界和追求,而不能只是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不是说干部不能有个人奋斗,不能追求个人进步,某种程度上有追求才有干劲,但这种个人奋斗、个人追求应该是在为学院、为学校事业奋斗之中来实现的。另外,事业不分大小,都是干出来的,大事业更是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当干部,既要善谋大事、抓好大事,更要抓好小事、干好实事。我们有些干部总爱干、总想干一些大事,对小事不大瞧得上。比如,有些院长认为学生工作是小事,都是党委的,是学工干部的,不愿意甚至不屑于管。事实上,学生就是学院最大、最长远的事,院长不仅该管,更要花精力做。很多时候,院长、教授专家们和学生见见面,给学生讲讲道理,无论是对学生的学术影响还是思想教育,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这些搞行政的院长、专家们,要牢固树立全员育人的意识,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多到学生中去,多和学生沟通谈心。再比如,一些书记不知道怎么抓工作,工作抓什么,不知道党建工作该怎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经常抱怨干的事琐碎,认为权少事杂成就小。其实,一个学校、一个学院,和一个家庭一样,能有多少大事,党委你只要把方向走对了,把服务做好了,把保障抓实了,把大家情绪理顺了,困难解决了,活力激发出来了,就是大事,就是服务了大局。当干部一定要视野开阔,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多向外面看看找差距,多开阔眼界,多和外面的高水平较较劲,不能总是盯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老在这圈圈里转,满足于当“老大”,干什么事谁强了不行,谁不合作了不行。如果把学院都越办越弱了,人都不如自己了,你当个“老大”又有什么意义?

  三要正确对待自己。一定意义上讲,正确对待自己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最考验格局的。干部只有正确对待自己,才能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事业。要保持平常心,把名利、得失看得淡一些,让心灵超脱一些。要增强包容性,心中容得下人、装得下事。只有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才能正确待人处事。

  第三,要讲规矩。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最讲规矩、守纪律的党,讲规矩、守纪律也是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要想当干部,就要按规矩做人做事,按纪律约束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想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想着发财。一样的,如果要自由就不要当干部,既然当了干部就要讲规矩。凡事按规矩来,该是什么就是什么,班子就不会产生大问题,就会形成整体合力。党员干部讲规矩,首当其冲就是严格遵守执行各项制度。比如,民主集中制,这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是科学的领导方法,也是把领导班子成员置于集体监督之下的主要监督机制。任何干部,都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除此之外,干部还要讲程序、讲党性、讲纪律,多沟通、多商量、多协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子的集体作用。再比如,党政联席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党代会和教代会制度,等等,都是很好的制度,对把握好党政关系、行政与学术的关系、干群关系非常有作用,要自觉坚持好。还比如,八项规定、个人事项申报、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求,都要自觉严格遵守,决不能嫌麻烦、图省事。大家作为“关键少数”,不仅要带头自觉遵守规矩,还要严格抓好执行。我们很多时候,往往都是制定制度、执行制度的人破坏制度。因此,制度首先要管用。要把现有的制度执行好、完善好,逐渐把需要的新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只要大家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规矩就一定能立起来,发挥好作用。

  第四,要讲治理。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了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虽仅仅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理解,最大的变化就是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由条块分割向统筹协调的转变。学院班子,直接面对师生,强调服务更重要,也是我们建设一流班子的关键。一些干部,喜欢当官,喜欢管人管事,缺乏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这样绝对不行。像大家常讲的“一把椅子谁来坐”的故事,就是典型的服务意识不够的表现。中组部陈希常务副部长和我任前谈话时,他认为,在高校当党委书记,部长、处长是下属,但专家教授不是;在教育部,司局长是下属,但高校校长不是。我也是这么认识的。实际上,管理就是服务,在高校更应该是服务,我们搞管理,就是为师生服务,就是育人,“一把椅子”请专家坐下,不是代表谁高谁低,而是尊重知识、服务人才的体现。可能大家认为这问题机关更突出,实际上,学院管理也有类似的问题,也有转变观念、立足服务的问题。此外,管理中的精细化问题,统筹调控、组织协调问题,都是现代治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在资源的整合分配上,钱再多、人再多、房子再多都不会够,核心是要统筹调控好,确保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急需的地方,用在重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因此,要从班子带头做起,从干部自身做起,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树立统筹调控的理念,树立精细化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激发活力,让行政管理回归本位。

  我就讲这些,供大家参考。当然,建设一流班子,还要坚持讲学习、讲实干、讲廉洁,等等,我们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整改,使同志们的心灵更加净化,使班子更加富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创建“一流学院、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