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李兴旺在学校2017年第2次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李兴旺在学校2017年第2次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刚才,赵忠、畅俭同志分别就巡视整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下半年的重点任务以及“双一流”建设有关工作做了安排,讲得很全面,很到位,我都同意。会后,请各党委、党总支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

  今年学校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上半年我们经过了中央巡视,又谋划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接下来还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可以说,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节奏快、任务重,但上半年各项工作都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在为期两个月的中央巡视中,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提前准备,形成了全校上下联动、积极作为的工作局面;在两个月的巡视整改中,各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体现整改成效的巡视整改情况报告,不久前已在中纪委网站上公开。通过这次“全面体检”,按照巡视组开出的“药方”,校党委深挖病根、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了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行动上的一些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

  同时,学校科学谋划,认真编制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全面提升学科实力水平,构建“1+3”学科群重点建设方案,打造更多学科高峰,推动学校突出优势、办出特色。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双一流”建设是一场持久战,绝不仅仅是编一个方案、报几个学科这么简单的事,还需要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综合改革步伐,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接下来,10月份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否合格,直接影响着“双一流”建设能否通过。在今年第1次工作例会上,我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做了强调,但上半年的预评估结果并不理想,专家们给我们提出了很多严肃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本科教学工作改进推进会上,学校对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通报表扬和批评。暑假很多学院都主动加压、查漏补缺,集中精力对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开学前,赵忠同志、罗军同志到学院都跑了一遍,看到很多学院提高了重视程度。但在开学初的教学检查中,还是发生了资环学院的教学事故,在全校上下都在为迎评倒计时的关键时期,发生这样严重的教学事故,影响非常恶劣。所以,学校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既然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学校来说是一场“攻坚战”,那我们就必须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尽锐出战,各学院、各单位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打赢这场战役。

  下面,对下半年工作,我再强调四点:

  一是凝心聚力,汇聚发展正能量。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的深水区,改革只能向前、决不能停步,这就好比“滚石上坡”、“逆水行舟”,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因此,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都要发挥主人翁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不能做袖手旁观者,更不能泼冷水,说风凉话、泄气话。要统一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发扬全校上下一盘棋的传统,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相互协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汇聚正能量、奉献正能量,为全面完成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年是示范区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再过一周,还要召开示范区第九次省部共建会。这不仅是示范区发展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机遇,对于学校也是一个契机。昨天,是学校合并组建整十八周年的日子,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向共建部委汇报工作、请求支持,主动争取陕西省、示范区的政策支持,积极稳妥推进校园开放、智慧校园建设、后勤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

  二是不遗余力,抓好制度落地落实。赵忠同志刚才在总结巡视整改工作中讲到,我们巡视期间共制定出台各项制度、方案、办法等50余项,这些都是落实中央巡视意见、加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巡视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各项政策制度能否落地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不落实,一切都是空谈。集中整改结束以后,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好制度落实,不能让好的制度成为摆设,成为花瓶,成为应付巡视组的几张纸。同时,不能仅靠惯性思维推动工作,要持续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科学方法论,加强研究、不断创新,在实践中检验能力水平,在工作中把握规律,提升管理水平,让巡视整改成效真正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精准施力,打好两场硬仗。下半年,我们有两场硬仗要打,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我们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多个场合都反复强调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发展成绩的一次系统总结,也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在高度重视的同时,也要正确面对,平常心看待,将审核评估看做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帮助我们规范工作、提高质量的一次机遇,借助这个机会,找出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查漏补缺。所以思想上也不要怕,只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我想一定能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对于“双一流”建设,与学校的前途命运密切相关,能否在2020年保证“不下车”,时间很紧,任务很重,需要我们每个学院、每个部门、每位干部都行动起来,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古语云“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对于每一个西农人来说,我们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学校的发展决定着每一个西农人的明天,只有学校成为一流的大学,我们每个人才能有为之奋斗的自豪和荣耀。因此,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都要聚焦和对标“双一流”建设,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双一流”建设,确保打赢这场硬仗。

  四是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改革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源。合并组建18年来,学校每一次发展都离不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当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制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出台了许多改革性的举措。比如,我们以内部管理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文件下发到现在也一年半时间了,学院推动得到底如何?机关部门简政放权,下放的37项权力,学院是不是都一一接住了?有没有创新性的举措?学院的这一批新领导班子上任也快一年了,有没有在推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中做出一些成绩?接下来,我准备去学院走一走,听听专家教授的意见,听听师生员工的意见,看看学院推动得到底如何。学校要发展,关键在改革创新,核心在实干苦干加巧干,这不仅要求我们的干部要摒弃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落后思想,也要有实干意识,不能玩“花活”、“虚活”,要扑下身子踏实干,全力以赴地把学校事业往前推一大步。学校激励大家想干事,鼓励大家敢干事,也激励大家干成事,同时,也明确不作为者就让位、不尽职者就离职,希望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困难面前往前闯,问题面前迎难上,持续发力、推动改革,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