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李兴旺: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
 

李兴旺: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

——在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2018年5月4日,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特别强调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对于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刚才,几位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下面,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我谈几点要求。

  一、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纪念大会的前2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想这不仅是对北大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所有高校的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和宣传,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校园更响亮,这是高校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思想活跃是重要特征,各种观点在这里交汇,各种价值观念在这里碰撞,各种错误思想也会在这里抢滩登陆,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保持学校的和谐稳定,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应该旗帜鲜明坚决予以抵制和反对,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二、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学习贯彻

  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这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宣传,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要因时因地在所有课程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干部培训、青马工程培训,周三集体政治理论学习等平台和资源,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阐释和解读。要结合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的推进,优化学科布局,凝练新的学科方向,在相关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着力加强在“三农”政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研究,争取有所作为。

  三、全力以赴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和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必须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怎么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想,必须聚焦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职责和使命上来。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落到实处,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把姓“马”原则贯穿于办院全过程。二要始终坚持把建好思政课作为办好马院的“重中之重”,把思政课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继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三要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马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依托单位,坚持马院姓“马”,必须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计划,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去年,我们成立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修订了学校《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制定实施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等,经过调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设立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今年,我们部署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部门签订教师招聘责任书,确保按要求配齐坚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将修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这些都是学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具体举措,希望各部门抓好落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育人作用

  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一要充分发挥课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同时要抓好 “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二要切实提升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使教师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三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五、自觉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木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来指导实践。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精悟透用好,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