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学识人格为人师表(教育论坛)
 

学识人格为人师表(教育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作者:杨明方 发布时间:2006-09-22

            不久前,新华社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给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已故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孟菲的回信。捧读回信,深感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内涵深刻。这是对逝者的哀悼、对生者的慰问、对师魂的敬仰、对知识的推崇。
   这封沉甸甸的回信,不仅是写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孟菲的,也是写给教育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这封沉甸甸的回信,表达了对孟二冬教授家人的牵挂,饱含着对人民教师的无限深情;这封沉甸甸的回信,是对孟二冬教授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以孟二冬为代表的教师队伍的充分肯定;这封沉甸甸的回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尊师重教的生动表达,是爱护知识分子的具体体现。
  
  孟二冬的事迹令人感动。他是一位平凡的学者,但他以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攀登学术高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却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孟二冬教授不愧是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不愧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学习。
  
  总书记的回信寓意高远,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当代大学生寄托着殷切期望,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强烈震撼。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是光荣神圣的职业。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动力之源,是关键所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不乏学识渊博的教师,不乏人格高尚的教师,而我们更需要像孟二冬那样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新时代的优秀教师。当一些人忙碌于名利场、彷徨于得失间的时候,孟二冬坚守着“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的信念,二十年如一日,潜心学问、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热爱学生,默默地一丝不苟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他低调、务实、求真,用心血做学问,用生命写文章,以学者的本色,体现了时代英雄的情怀。
  
  孟二冬是千千万万教育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亿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和造就,正是出于这些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当孟二冬的女儿表示要继承父业、做一名人民教师时,总书记回信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做好教师是光荣和神圣的职责。在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做一名孟二冬那样的人民教师多么光荣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