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14     浏览次数:

     

2012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塑造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和先进文化氛围,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为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积极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抓好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坚持组织开展好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学习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要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作为年度首要政治任务。全力营造迎接十八大召开的思想政治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和鼓舞师生以优异的业绩向十八大献礼。及时安排部署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尽快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精心策划和研究设计理论学习专题,深入总结和提炼好的经验与做法,切实做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论教育活动,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督促落实和考核工作,推动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着力在解放思想、凝聚动力、促进发展上取得成效。

3、坚持做好对全校形势政策教育的统筹指导,密切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及时跟进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时事热点,认真执行对哲学社会科学和形势政策类报告会的审批监管制度;坚持由学校有关部门牵头,各学院(系)广泛参与,积极组织举办多层次、多途径的各类形势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6场次。

4、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和举措,努力探索符合师生实际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专题平台,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确保校园和谐、安全和稳定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5、坚持开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积极做好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等日常工作,建好平台,加强沟通,发挥作用,切实加大对思想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探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6、坚持密切关注具有热点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重要思想动态,配合教育部、陕西省做好2012年的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和学校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等活动,认真做好相关舆情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和及时报送。

二、加强制度保障,全面提升大学文化建设水平

1、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研究提出2012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学校各类精神文明评比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师德师风建设、高雅文化进校园、学习雷锋常态化等,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一系列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

2、继续组织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20)》,稳步推进各项文化建设计划的落实;加强文化景观建设,在公共服务场所布设各种文化装饰;改善校园文化环境,改造学校宣传栏,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设计制作3D虚拟校园;实施推广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着手筹备建校80周年校庆工作。

3、进一步深化提升大学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内涵,继续加强学校文化的“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全面拓展学校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力量,集中精力,深入总结,挖掘一批能够展示学校风格的文化亮点,积极申报全国高校和陕西省教育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4、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政治生活重大题材和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成果交流活动,策划组织编写和出版大学文化系列丛书;在宣传橱窗策划制作主题图片展68期;办好“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家谈”专栏;坚持开展校园银幕“周周亮”活动。

三、继续加强外宣工作,不断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1、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策划,挖掘宣传亮点,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人才、推广、管理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突出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新模式探索、人才强校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亮点工作,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树立精品意识,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宣传报道质量。加强校内各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统一对外宣传口径,规范外宣规程,保证外宣内容权威性。

2、进一步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联系。做好与主要媒体的长线联系和热线沟通,增加我校在中央媒体宣传报道的数量和频率,建立对外宣传工作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重大主题及时、全面宣传展示。力争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及其他媒体重要版面的宣传有新突破。全年争取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我校的稿件400篇以上。

3、积极与央视等新闻媒体合作,系统策划、制作宣传学校形象纪念品、画册、中英文版学校宣传片等对外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适应国际化办学需要,认真完善学校品牌视觉识别系统,规范各类管理和服务系统的中英文标识,努力办好校、院和重点科研机构英文网站,最大限度地延长宣传半径,全方位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校园环境。

四、深入推进校园媒体建设,大幅度提升内宣水平与质量

1、立足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校报办报质量。要深入院(系),挖掘基层单位工作亮点和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继续办好《聚焦本科教学》、《记者走基层》等栏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创设新栏目;继续做好重大主题的深度报道和追踪报道,形成特色与品牌;加强舆论监督,不断创新版面和编辑形式,提高办报质量。

2、加强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制定出台学校网站管理办法,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继续探索做好学校二级网站的管理与考评,全面提升二级网站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主页信息维护及技术更新工作;对学校英文网和宣教之窗网站进行改版;新建图片库网站。要确保校园网、新闻网、英文网站运行畅通,全校网站安全稳定。

3、加强影视、广播和宣传展览工作。影视工作要坚持每周一次的学校新闻策划、制作和播出,进一步创新节目表现形式,增设品牌栏目,做好专题报道,及时反映学校生活和师生风貌;校园广播要坚持新闻导向,打造精品栏目,突出学校特色和栏目风格,不断加大品牌节目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校内宣传栏、阅报栏要突出主题,及时更新内容,增加期次,提高可读性。

4、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导向,公布实施和认真履行我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新闻发布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使之规范化、制度化,为学校改革发展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加强规范管理,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部门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和要求,完善和规范重点工作流程,形成具体有效的工作规章并严格落实;规范学习例会制度,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2、组织召开2012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时安排部署,认真制定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方案,坚持做到“日常工作提前安排、重点工作详细安排、临时工作随时安排”。

3、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坚持开展对宣传部工作人员和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的各项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共同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