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
 

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此,胡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八个方面的要求,涵盖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既是对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的集中概括和科学总结,也反映了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本刊今起陆续推出八篇“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系列思想论坛文章,以期对读者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胡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有所帮助。

  不同的学风,反映出来的是不同的学习态度和立场、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思路、不同的学习目的和效果。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先进政党。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能否学习好、应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事业成败兴衰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学风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这是被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基本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谆谆告诫全党: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胡总书记的指示语重心长,深刻指出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端正学风的基本要求。面对这个反复强调的老话题新要求,每个同志都应当扪心自问:我们在学风上究竟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

  哗众取宠式的学习应当自觉抵制。有的同志在学习上忙着“造势”:表态发言、撰写文章、编印册子,不亦乐乎;有的学归学、做归做,提的口号很新颖、观点很动人,但实际工作中单位建设平平塌塌,问题总是“涛声依旧”;有的拿的文凭不少、取得学历很高,但含“金”量、含“军”量、含“新”量很低,能力素质没有多少长进。像这种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的现象,根子就在于没有真正解决好为什么学习、怎么学习这个基本问题,而是把学习作为取悦上级、扮靓自己、捞取资本、哗众取宠的一种手段。

  浮躁的学习心态必须克服。有的同志在学习上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认为基本理论学了多少年,该读的都读了,该记的都记了,理论功底够扎实了;有的同志感到信息时代,网络上要什么有什么,查阅资料方便快捷,根本用不着费时费力去读那么多书;还有的同志凭着情绪、靠着嗜好学习,看“三教九流”闲书津津有味,学专业和理论知识烦躁难耐。吃不了“板凳能坐十年冷”的寂寞之苦,怎么会挖得深井饮甘泉?吃不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之苦,怎么会水滴石穿成深潭?吃不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之苦,怎么会千锤百炼终有成?

  “光荣的缺点”再也不能继续下去。有的同志每到总结和自我反省时,总喜欢把学习抓得不紧这个“光荣的缺点”摆出来,讲得坦然自若,甚至有点理直气壮。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这些同志看来,学习上的问题,领导管不得,群众怪不得,纪律够不着,讲讲也无妨。甚至可以把学习抓得不紧归结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以此显示自己全力以赴抓工作。这种不重视学习的倾向,使得很多人的理论素养缺乏,在实际工作中难以避免形而上学和片面性,工作难以有前瞻性和创造性。

  早在建国之初,毛泽东同志看到有些干部进城后浪费时日,把宝贵的时光浪费在打牌、搓麻将上,十分痛心,也十分着急,苦口婆心地劝告大家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并指出“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邓小平同志也曾告诫全党:“忙于事务,放松学习,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积极推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更需要与时俱进的能力素质。能力素质从哪里来?只能从学习中来。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摒弃懈怠之心、功利之念、浮躁之气,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认识学习、对待学习,勤钻苦研,锲而不舍,既注意从书本中学习,又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着眼于解决部队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