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研究
 

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组织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全体党员先进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发挥。本文就从组织生活这一环节着手,对提高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一、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现状

  高校学生党支部一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即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党支部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讨论,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进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发展计划,制定培养、教育、考察积极分子的各项措施,审批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主要讨论支部的重大问题及相关事宜。党小组会一般也是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每次针对一至两个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讨论。

  高校学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基本上符合制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的要求,能够做到“定期、定点、定计划、定主题”,基本上发挥了学习、教育、培养、管理、监督五个方面的功能。

  1.坚持以学习为基础,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及服务全局的意识

  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传达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学习党章、党史、党建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学习法律知识及相关业务知识。并组织党员学习讨论,领会其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及学生的实际,讨论本支部发挥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的计划和措施。具体学习形式以自学、讨论为主,以党课辅导、专题讲座及形势任务报告等方式为辅。

  2.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加强党内教育

  党支部一方面通过选择好的素材,如英雄模范人物、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同时辅以参观革命遗址、观看有意义的录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实践教育内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一方面通过听取党员思想、工作、学习及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分清是非、共同提高的目的。

  3.坚持严格的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考察和发展制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选拔及讨论如何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制定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党支部首先对各级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入党申请者在组织生活上进行讨论,并对确定的重点培养对象进行公示,同时制定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措施,为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一名联系人,明确联系人考察制度,根据考察结果确定对象,制定发展计划。

  4.坚持支部的管理和监督功能,做好评优奖优工作

  为保证整体战斗力,党支部坚持严格的党员考核、管理和监督制度。要求预备党员三个月上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半年进行中期小结,并对其进行中期考核,一年预备期满前召开群众座谈会,通过后才能召开支部大会审批转正事宜。此外,支部还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及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了解每位党员的工作表现,对群众不满意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党员进行党内教育和处理;对群众满意的、作用发挥好的党员进行表彰。

  二、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目前高校组织生活的现状来看,总体上是有序和规范的。但是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着组织生活的质量,影响着党员创造性的发挥,影响着支部整体战斗力的发挥。

  1.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陷入“模式的惯性”导致支部成员对组织生活的向往程度和参与热情被削弱

  组织生活进行到一定的时段容易陷入“模式的惯性”中,使得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缺少变化,墨守成规。再加上高校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的任务较重,审批活动较多,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内容基本上都是在发展和审批,内容与形式单一少变化。

  以一个中等规模的学生党支部为例。一般这样一个支部的全年计划发展党员数在14~16名左右,以全年计划发展14名党员来计算,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一名中共正式党员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讨论全年发展计划、召开群众座谈会、组织入党答辩、政审、支部大会审批、中期考核、安排转正群众座谈会、转正审批。如果每个学期有20周,按两周一次组织生活来计算,一学期应计划安排10次,一年应安排20次组织生活。计划14名党员分四批发展,也就意味着先经过四次答辩,四次审批, 此后还有四次中期,四次转正,这样算来至少已经需要16次组织生活来实现。也就是说,如果不增加组织生活的频率,80%组织生活的时间都在用于讨论与发展有关的事宜。

  对于高校学生党支部而言,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慎重的选拔、培养、教育、监督,对预备党员进行必要的再教育是极为必要的。但如果对每一位党员个体而言,一年里80%参加组织生活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相同的地点重复同样的工作,那么他的学习热情就会因缺少有效、新鲜的外部刺激开始衰退,而整个支部则由于个体的惰性或潜意识的抵抗难以达到预期的学习期望,再好的学习内容、再具有时效性和实践意义的学习的价值都有被削弱的可能。

  2.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传统没有在实质上得到继承和发展

  从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现状来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传统只是在形式上得以继承,并没有在实质上得到继承和发展。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做不到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民主气氛不够浓厚。自我批评肤浅,无关痛痒,批评别人先扬后抑,但扬有余而抑不足,或只扬不抑。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何在当代大学生党员身上得不到很好的继承与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学生党员对个人利益的关注开始增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得罪人的心理在起作用。

  3.组织生活缺少民主互动的氛围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民主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凝聚全党的意志和力量。民主是以互动为特征的。然而在现有的组织生活的模式当中,支部所有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大多数是单向的,主要由支部书记或者是活动组织者以灌输的方式来进行,明显缺少互动性。其实支部生活同样应遵循学习活动发生的规律,如果一味地填鸭灌输或单边信息传递将大大降低参与者的积极性和学习活动的价值,因此必须在活动的进行中贯彻互动的原则。

  4.组织生活的教育功能表现不充分

  正如前文所述,教育功能是目前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已经基本实现的功能之一,但教育功能的真正实现应当包含三个层次的含义:第一,教育传导即党员个体受到教育; 第二,教育对流即党员群体受到教育; 第三,教育辐射即周围群众受到教育。从目前组织生活的效果来看,组织生活的教育辐射功能的表现不够充分。“一个党员一面旗子”、“发展一个带动一批”的辐射效果需要进一步表现和加强。

  5.组织生活的第六大功能——“信息采集和反馈”功能应放在执政的高度予以补充和加强

  支部的管理和监督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监督,支部建设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在组织生活上必须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每位党员都有义务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向组织反映、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研究和讨论加强和改进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和意见。此外,从目前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阶层的组成来看,基本上都具有高等教育背景,所以提高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应放在培养未来党和国家的执政者的重要地位,提高到执政为民,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加以考虑。

  三、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设想与实践

  1.组织生活的观念表现出创新性

  组织生活要开展得活泼生动、有教育意义,需要创新性的观念作为引导。科学判断形势,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全面观察和审视世界,必须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所以,组织生活的目的不应仅局限在传达和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而应在通晓党和国家政策的基础上,使每个党员能够灵活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和视野去看问题、想问题和解决问题,使每个党员能够对周围环境有清醒的认识,能够更好地借助环境发展自身,进而为集体、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使每个党员在学校接受到的不仅仅是书面的知识,更须掌握一种能力,一种可以在将来永远取用受益的能力,即理论联系实践,不断从实践中学习的能力。

  2.组织生活的内容体现出开放性

  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和党的领导的与时俱进,党的视野日益宽广,党的洞察力日益敏锐,对于任何关乎国家人民的事物和问题的研究更具有包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因而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变化的方向,并满足支部党员的需求。支部生活的内容可以涵盖社会生活的更多领域,可以吸收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精神为我所用;内容可以涉及古今中外,可以取自发达国家的人文社会生活的积累,也可以是发展中国家在实践中自己摸索出的经验;内容可以大到国家的安全稳定,也可以小到与每个党员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包括做人做事的原则在内的生活哲学;内容可以是政治时事的资料学习,可以是经济法律常识的点滴灌输,可以是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动态的知识普及,更可以是支部党员对自身发展的设计讨论与完善。总之,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关键是开放,检验支部组织生活效果的重要依据是是否秉承了开放的思想来开展活动。支部生活内容的开放性体现在内容覆盖的广度和可以达到的深度两方面,并随时与社会的发展相同步,汲取时代的精华为个人的发展和完善服务。具体表现为以开放的眼光开展活动,以开放的形式组织活动,以开放的内容促进支部思想的兼容并蓄和与时俱进。

  3.组织生活的形式呈现出多样性

  组织生活的形式单一是目前组织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高校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特殊性导致这一现象存在的不可避免性,但是,长期的单一缺少变化会影响组织生活的质量,会影响支部成员的参与热情。所以,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当呈现出多样性,这不仅是一个理论的话题,更是一个实践的主题。

  关于组织生活形式的多样化的实践是细节性的,比如,可以在支部内广泛征集支部成员意见,集思广益,共同设计生动有益的组织生活形式。比如,每次组织生活的安排体现多样性,一次组织生活确定一个主题,但中间应安排一些相关的其他内容和活动,并最终仍能形成一个有连续性的学期组织生活构架。比如,一次组织生活的主题是讨论诚信问题,在组织生活中间,我们穿插了诚信实例分析,安排播放了生活中各个层面涉及诚信的教育短片,汇集了同学以往关于诚信生活学习的经历进行交流等。总之,组织生活的形式是支部精神的外在表现,直接反映了支部的精神面貌和支部成员的态度和观念,因此是最需提高和改进的环节。

  4.组织生活的过程突出民主互动性

  在支部组织生活的建设中,民主互动的特点应随时得以体现,因为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形成的民主观念、民主习惯、民主经验、民主作风和民主传统会通过学生党员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带动自己工作领域的民主风气。

  要实现支部生活的民主互动首先可以从着手征集组织生活的方案设计开始,包括支部生活的内容扩充、形式完善等,这样做一方面鼓励了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了解了学生的兴趣所在,充分体现了民主的作风。然后,采用评选出来的优秀设计方案在组织生活中加以实施。另外,每学期通过在支部民主的氛围中以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为主要形式,激发支部成员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热情,促进学习活动的高效进行。

  5.组织生活的氛围营造出严肃性

  组织生活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需要以严肃认真的心态来对待。民主的作风并不认同随意的行为,相反民主的空间和自由的权利更需要认真和自律来维护。支部组织生活以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为主,定期学习党的理论和贯彻到实践中的精神,对于提高党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进行组织生活时不仅需要民主的空间供大家共同讨论、共同分析、共同进步,更需要良好、认真的气氛促成学习能力的增长,也只有这样支部的组织生活才能发挥既定的作用,形成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求真务实的风气,带动个人能力的提升和战斗力的提高。

  6.组织生活的效果评价重在群众满意性

  “一个党员一面旗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党组织和党员个体的形象和作用都在群众满意度上得以体现。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支部组织生活质量高低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可以看出党员的旗帜举得好不好,党员的声音发得响不响,党员的形象树得正不正,也就折射出组织生活的质量效果的评价图。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其工作或日常活动可以深入到群众和不同的社会群体中,具体而言是在实践中体现党的群众路线和执政为民的思想。党支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关键在于每个党员在工作、生活和实践中是否能聆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和建议,在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精神,保持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对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做到凝聚群众、凝聚社会,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