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加强学生党建,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加强学生党建,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1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历来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党建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龙头,培养一批具有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优良、战斗力强,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学生党员,是关系到我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一件大事。如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是高校党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下面就通过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所处的新环境及现状的分析,探讨一下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一、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所处的新环境

  1. 全球经济与技术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在挑战中寻求发展

  21世纪是一个高科技世纪,世界各国经济和科技的竞争将呈白热化趋势。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当今世界时代的主题虽是和平与发展,但充满着更为激烈的新一轮竞争。我国在挑战中寻求发展的机遇,但可能受到外部敌对势力的阻挠。因此,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培养年轻一代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共产党人,是富国强民的重要基石。

  2.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随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的深入开展,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党性理论学习呈现出一派蓬勃向上、生机盎然的良好氛围。各高校学生党支部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理论知识学习研讨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各高校都在积极建立党员教育和组织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些都为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3. 高教改革进一步深化,传统教学组织模式面临新的挑战

  随着学分制的逐步推行和后勤社会化的加快,学生的校园意识、班级概念淡化,学生社团、公寓寝室等日趋成为学生学习和交流思想感情的主要场所。此外,高校规模的扩大、就业形势的严峻、特困生的问题、学费增加等所带来的经济问题等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为谁而学和如何学习的问题摆到了学生面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培养人才,成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必需考虑的重要问题。

  二、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高校党委普遍重视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思想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已形成课堂教学与课外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党建与团建工作相促进的多层次多体系思想教育格局和思想教育网络;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热情高涨;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不断增加,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生党组织在校园文化活动、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党建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我们也必须冷静清醒地看到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1. 党员发展的数量与发展的质量不和谐

  近几年来,高校学生党建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大大增强。目前被考察对象人数远远超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人数,考察工作难度加大。部分学生党支部把发展党员的人数作为衡量支部工作开展的成效,大力发展学生党员。但由于学生党员流动性大,正式党员有限,一些入党积极分子没有培养联系人,或者一个正式党员联系好多培养对象。支部在吸收新党员时,很难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深层次的了解,考察发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缺乏规范化和系统化,出现了一些“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重学生干部轻一般学生”的不良现象,这些现象无疑使学生党员的质量大打折扣。

  2. 入党前的教育和入党后的教育不和谐

  目前,在学生支部中普遍存在着“重入党前的发展,轻入党后的再教育”的现象。在发展前,对发展对象进行重重考察和层层教育,参加团校培训、党校培训、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等等,但发展后就认为任务完成了,忽略了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导致了部分党员“入党之前积极,入党之后松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随之不再成为其追求标准,一些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了,思想上麻痹,行动上松散,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工作不积极主动,甚至出现一些违法违纪现象,大大损害了党在学生中的形象。

  3. 部分学生党员政治修养不高,理论知识贫乏

  政治修养是否合格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已符合党员条件的首要标准。目前,我国社会政治健康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当今的学生党员没有经历过各次各种的政治斗争,因而不大注重政治修养的提高,造成有些学生党员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观念淡化、政治素质下降、政治敏锐性退化。对改革攻坚阶段中所必然出现的一些新旧交替、新旧长消的复杂情况,缺乏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和认识,导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不牢。 理论知识是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任务,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要保证。现在部分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强,把理论的学习看作一种纯粹的形式,当作一种机械的学习,导致党的理论知识非常贫乏。在与学生党员的谈话中,我们甚至发现,个别学生党员连“三讲”和“三个代表”的含义,党的性质与宗旨之类最基本的理论知识都不清楚,可以说作为一个党员是不称职的。

  4. 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整体影响力不明显

    学生党员应该在学生中和各项集体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体上看高校学生党建在“进口”上把握较严,但有些学生入党后并不注意自己党员的形象,不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和集体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学生党组织的整体影响力也不明显。在校园中活跃的各种群众性社团活动中,学生党组织的声音较为低沉,学生党员在各种学生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有限。

  5. 学生在对待入党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在对待入党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学生受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因素影响,把入党仅仅当成荣誉和任务,表现出一定的盲从性;有些学生将入党作为增强就业竞争力、找到一个好工作的途径,存在一定的功利倾向;有的学生没有很好地将追求进步、积极要求入党的愿望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言与行出现一定的反差。

  6. 高校扩招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有名无实

  近年来,由于高等学校招生规模扩大,随之而来就出现了许多新的实际问题,如管理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的使用空前紧张,师资力量短缺,教师的教学任务过重,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两课”师资不足,政治辅导员人数过少,政治思想工作队伍不健全,导致部分高校对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放松,喊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有名无实,使部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供血不足”。

  三、加强学生党建,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几点做法

  面对学生党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高校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手段、体制,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规范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教育工作,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关键,切实推动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加强党支部在学生当中的凝聚作用,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巩固学生党建在高校学生工作的“龙头”地位。为此,今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加强。

  1. 把抓好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强高校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灌输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

  由于大学生中不可能自发的产生马列主义思想,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和知识的灌输无疑是不可缺少的,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思想浪潮的冲击下,引导学生党员在比较与区别中分清是非、辨别主次,掌握思想武器,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识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旗帜的作用和理论的力量,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要地位。

  首先,继续加强高校“两课”教育,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新三进”工作,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使大学生从更高的理论层次上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勇于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真正使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思想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舆论主导和理论主流。其次,学生党组织要注意紧密结合形势不失时机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党员的爱国热忱和工作热情。如结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以及“三讲”、“三个代表”等内容的学习,让党员谈谈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开展广泛的交流沟通和总结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让党员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谈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谈自己的奉献精神等;针对我国举办2008奥运会,“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国民经济第“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等重大事件,组织党员座谈、讨论,让大家谈心得、谈体会、谈感受,谈如何把激情化作动力,更好地搞好学习、工作。

  2. 健全学生党员发展体系,严格把握党员标准,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首先,高校的党员发展工作有其特殊性,不同于其他的基层党支部,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建立一套符合高校学生发展党员的完善的标准和体系。为此必须制定相关的发展培养制度,如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制度、考察登记制度、民主测评制度、团支部“推优”制度、团课党课培训制度、公示制度等等。其次,在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扩大数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积极发展与严格把关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始终把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党员工作的步伐。吸收党员时不仅在党内充分讨论,而且要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要严格实行考查对象公示制,把考查对象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实现学生党员选拔“透明化”,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再次,党员发展要有规划。那种平时不发展、少发展,毕业之前突击发展、多发展,低年级时不发展、少发展,到高年级时多发展的作法都是不合适的。要注意克服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重学生干部轻普通学生”的做法,不仅要发展优秀的学生干部入党,而且要发展各方面表现优秀突出的普通同学入党。在发展党员时应当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的原则,要从新生一入校就开始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重点进行培养和发展。要注重党员的结构分布和梯队建设,保证党员队伍稳定发展。

  3. 实施科学的、系统的党员再教育工程

  对学生党员来说,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还处在形成阶段,还需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事实上学生刚成为预备党员时一般没有经过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同时也缺乏履行党的义务的实践。有的同学入党后,产生"松口气"的思想,缺少继续前进的动力。具体表现为自我要求放松,专业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公益劳动,集体活动不如以前积极,个别甚至发生违纪现象;有的党员是非观、原则性不强,对学生中的不良行为和违纪现象不劝阻,不教育,也不报告,视而不见,当和事佬。因此,高校党建工作一定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考察、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增进他们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真正达到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通过对党员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教育党员时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在学生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号召广大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党员进行监督,教育他们向优秀党员学习;通过党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努力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

  4. 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活力

  制订、完善支部工作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如: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联系人考核制度、党校学习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等,做好党员的监督考核工作,使支部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规范支部生活,严格生活纪律,提高生活效率。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合理解决党内矛盾。同时还要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结合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三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三进”;适应高校学生活动社团化的趋势,提出“学生支部建在社团上”的新思路;满足高校后勤社会化、公寓化的需要,进行“学生支部建在公寓”的尝试;分年级建立学生党支部等,进而逐步引导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5. 建立广泛的民主监督制度和渠道,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监督

    建立广泛的民主监督制度和渠道,加强对学生党员进行监督,是保证学生党员质量,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有效途径。要建立自我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机制。如:党员挂牌,党员承诺(学习、工作、纪律、服务等方面);定期进行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经常组织开展“我是一名党员”、“党在我心中”、“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和宗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更好地履行党员的义务。

  6.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

  科学技术的发展已引领我们迈入了信息社会。网络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介”,已广泛渗透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改变着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模式,影响着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如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及时介入,不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性,不但不利于网络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高校党建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学生党建网络化,内容涵盖党的建设、思想教育、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理论园地、特色活动、心理咨询、BBS论坛等,并包含各类新闻。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建有校园网络,高校应该利用网络的特点,把校园网络办成沟通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办成学生交流思想,进行自我教育的园地;办成传播信息和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舆论阵地;教师通过校园网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交流、谈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网上的党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成为广大学生不可缺少的重要精神家园。

  总之,新时期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将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也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我们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修养,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注入学生党建工作新的活力和无穷生机,使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业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