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入党指南» 《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填写说明
 

《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填写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08     浏览次数:

     

  一、《入党志愿书》

  1.“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2.“民族”填写全称。例如:汉族。

  3.“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县(市、区)。

  4.“学历”分毕业、结业、肄业三种,填写接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各类成人高等院校毕业生,应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经其认可的部门、单位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接受党校教育的,以各级党校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不得填写“相当××学历”。在校本科生一般填写“高中”,硕士研究生一般填写“大学”。

  5.“学位或职称”,本科生不填写,研究生填写已取得的学位或职称。

  6.“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0级英语1班学生。

  7.“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例如: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8.“有何专长”,有专长填写一到两项,无专长填写“无”。

  9.“入党志愿”栏应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思想发展过程和对入党问题的态度。(不需要填写抬头和落款)

  10.“本人经历(包括学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例如:陕西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一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11.“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时”,应填写到年月;“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没有参加过的填写“无”。

  12.“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年×月),经何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例如:2010年10月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没有受过奖励的填写“无”。

  13.“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没有受过处分的填写“无”。

  14.“主要社会关系情况”,填写一到两名主要社会关系人情况。

  15.“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没有需要说明的填写“无”。

  16.“本人签名或签章”与填表姓名一致,落款日期,填写填表当天日期。

  17.“入党介绍人意见”,填写介绍人了解和掌握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对是否同意其入党表明意见。

  例如:×××同志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能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对党的认识深刻,入党动机明确,工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各方面进步显著。经培养考察,已基本达到了入党条件,我愿意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2010级英语1班学生。

  “签名或盖章”两处各有一名介绍人签名或盖章,时间写在召开党支部大会之前、填表人填表时间之后。

  18.“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填写何时召开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数及实到正式党员数、讨论的情况(应简明扼要地填写对发展对象的基本评价)、采取的表决方式、表决结果等。

  例如:×××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支部大会,按照程序对×××同志入党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认为×××同志自申请入党以来,入党动机端正,认识明确,能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成绩突出,团结同学,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主要缺点是开展批评不够大胆,工作方法有些简单(此段为范文,不得对所有党员的评价都照抄模板,千篇一律)。

  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17名,实到16名。经表决,16名正式党员一致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填写全称,例如:“2008级英语1班党支部”、“大学生低年级第一党支部”。

  “时间”填写支部大会召开时间。

  19.“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由系党委填写。填写党委委员或组织员通过谈话了解到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基本知识是否了解,入党手续是否符合规定,谈话人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等内容。

  例如:受党组织委派,于××××年×月×日与×××同志进行了谈话。通过谈话了解,该同志入党动机端正,认识明确,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加入党组织是自己的政治追求,是为了更好地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通过谈话和现实表现,×××同志符合预备党员条件,入党材料齐全、规范,手续完备,同意吸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20.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接收预备党员),由系党委填写。

  经××××年×月×日总支委员会研究,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从××××年×月×日算起。

  21.“基层党委审批意见”,由系党委填写。填写党委是否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注明预备期一年,从何年何月何日起。

  经××××年×月×日党委会研究,批准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从××××年×月×日算起。

  22.“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指出其预备期内缺点的改正情况,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格式同18。

  23.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预备党员转正),由系党委填写。

  经×年×月×日总支委员会研究,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算起。

  24.基层党委审批意见(预备党员转正),由系党委填写。

  经××××年×月×日党委会研究,批准×××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算起。

  25.“备注”填写在吸收有关人员入党,需要提高审批权限的情况下,县级以上党委的审批意见;填写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预备党员因故去世等情况。

  二、《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

  1.封面:“党支部名称”填写全称;“积极分子姓名”填写填表人姓名;“联系培养人姓名”填写两名培养人姓名(培养人可以和介绍人、考察人相同);“年月日”填写填表当天日期。

  2.“姓名”等栏内容参照《入党志愿书》填写要求填写;“本人成份”填写“学生”,“家庭出身”填写“‘农民、工人、干部’中的一种”。

  3.“经历及重大历史问题的审查情况”,“经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重大历史问题的审查情况”填写具体时间、地点、发生的事情经过,如果没有填写“无重大历史问题”。

  4.“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面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面貌”、“何时何地曾受过何种奖励、处分”等栏内容参照《入党志愿书》填写要求填写。

  5.“考察纪实”由联系培养人每季度记录一次,共四次,一页填写两次,写清时间、地点、考察人姓名。注意格式要求,如:

  时间:××年××月××日

  地点:具体的地方

  考察人(一名或两名):

  考察内容:填写了解和掌握的该同志的对党的认识、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

  6.“考察情况综合分析” 由联系培养人填写,“政治历史情况”栏填写“政治历史清白”;“思想表现”栏可参照填写“思想积极向上,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本人出生较晚,未经历文革和**风波”;“对党的认识” 可参照填写“该同志入党动机端正,对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党的宗旨和作风、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认识明确”。

  7.“群众关系及反映”栏可参照填写“关心集体、乐于助人、能和同学和睦相处,遵纪守法,群众基础良好”。

  8.“是否具备党员标准”应填写“×××同志已具备了党员的基本条件”。“联系培养人签名盖章”由两名培养人签名,日期写在召开支部大会之前。

  9.“支部审查意见”应填写为“经考察×××同志已基本具备了预备党员条件,同意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而不应该填写为“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支部书记签名,日期写在培养人签名时间之后、召开支部大会之前。

  三、《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表》

  1.封面:“党支部名称”填写全称;“预备党员姓名”填写填表人姓名; “年月日”填写填表当天日期。

  2.“姓名”等栏内容参照《入党志愿书》、《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填写要求填写;“入党年月”栏填写召开支部大会时间。“党小组长”栏没有的不填写内容。

  3.“本人思想、学习、工作小结”及“四个季度小结”由预备党员本人进行自我总结填写。“姓名”填写预备党员姓名;“年月日”按季度填写时间。

  4.“介绍人考核意见”栏由介绍人按季度填写该同志的各方面表现情况。

  例如:××同志在学习生活中能够联系群众,热心助人,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刻苦努力,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同学当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但是,还应该看到××同志在自身性格的历练方面应多多加强,待人接物应更加热情开朗,做事也应更加大胆,争取自身的全面突破。

  或经过三个月的时间考察,××同志较前段有较大的进步。能认真参加集体的各项活动,在理论上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应注意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关注时事。政治敏锐性与把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介绍人签字”由一位介绍人签名,“年月日”按季度填写时间。

  5.“预备期间考察情况”栏内“入党介绍人意见”由介绍人对其预备期间各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表述,两名介绍人签字,日期写在预备期满召开支部大会之前。

  例如:经考察,该同志在预备期内,能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执行党组织的决议。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小组意见”栏不填写内容。

  “党支部意见”栏填写“该同志已基本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建议支部讨论其按期转正问题”。日期写在介绍人签名时间之后、召开支部大会之前。

  四、其他材料规范要求

  1.入党申请书

  应是入校后所写的申请书,如丢失,则重新书写的时间也应是当时递交申请书的时间。

  2.思想汇报

  共需写四份,按之前一年内四个季度的时间分开装订,基本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思想汇报*”。

  (2)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

  (3)正文: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

  (4)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要签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3.情况简介

  标题为“关于**同志的情况简介”,内容包括该同志的出生年月、籍贯等基本信息,及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情况。落款为两名“介绍人”,非“考察人”,但介绍人和考察人可以为相同两个人,且其应为正式党员。

  4.政审报告

  标题为“关于**同志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政审报告”,内容包括该同志的个人基本信息、简历、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本人的政治历史及现实表现情况等。落款为两名“考察人”。

  5.党外群众评议

  标题为“关于**同志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党外群众评议”,内容格式为座谈会会议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以非党员为主)、主持人、记录人、内容记录(逐人记录发言内容),最后所有参会人员签名。

  6.考察报告

  标题为“关于**同志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考察报告”,内容包括考察人对该同志各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评述,着重表述其优缺点,并表明其是否符合党员标准。考察报告只写一份即可,落款为两名“考察人”。

  7.党校结业证书复印件

  将参加党校培训考试合格后所发的结业证书复印一份即可。

  8.转正申请书

  时间应在转正期满前两周左右。

  9.转正思想汇报

  需写四份,按预备期内四个季度的时间分开装订。

  10.转正考察报告

  标题为“关于**同志转为正式党员的考察报告”,内容包括考察人对该同志在预备期内各方面表现进行评述,指出其之前的缺点有无改正之处,是否具备正式党员条件。

  五、材料整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材料中,涉及到“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为参加党课培训时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为党课培训完并合格结业时间。

  2.“入党材料要求”要贴在档案袋的封面上,填写姓名、专业班级、预备时间和转正时间。

  3.接收预备党员的材料要求单中,1-6的材料落款时间都应在召开支部大会之前两周左右时间,其中入党申请书时间应在参加党课培训之前并间隔一年以上。

  4.所有材料要求按份装订,使用黑色笔书写,字迹工整,格式规范,尽量避免涂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