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书香伴研途 智育正当时
 

书香伴研途 智育正当时

来源:   作者:王颖洁/文 袁婷/图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0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第三党支部联合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阅读分享会”活动在南校S3502成功召开。一共有4位来自英语笔译1班的同学积极踊跃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书目,从作者简介,内容简介,精彩片段,读书思考等方面娓娓道来。

勇敢的面对生活,苦难中有美好

读《许三观卖血记》有感——王颖洁,她提到这是第二次再读此书,随着自身成长,看到了更多人物背后的意义,体会到了更多时代的不同,不断思考书中所追寻的“平等”。此书作者余华的另一本小说《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一部《活着》,令无数人深深感悟生命最本原的动机:那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东西而活着。而这部《许三观卖血记》则令人体悟到,面对灾难,既要勇于动用全部身心的力量来对抗,也要抱着幽默、温情与达观的态度来面对。

最后她分享一句话希望与大家共勉:勇敢的面对生活,苦难中有美好,并且相信,幸福终会到来......

图片1.png

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

读《我与地坛》有感——李楠,她首先介绍了作者史铁生,中国作家、散文家,代表作有《务虚笔记》《病隙碎笔》。后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因为作者的坎坷经历让此书更加耐人寻味,书中写道:“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要是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尚又将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为美德呢?要是没有了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作者将人生与苦难相容,人生的精彩体现在差别之中,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最后她振作精神,激励大家:继续读书吧,继续攀登吧,你将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图片2.png

在旧书卷里,感受历史的袅袅余韵

读《藏在古诗词里的趣事》有感——田园苑,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她说:“最近读的这本诗词有趣,也让她更加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本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整理诗词:唯美爱情,田园胜景;边塞豪情,离别之歌;怀古咏史,闺情宫怨;讽喻时事,悼亡哀思。她主要分享了诗人苏轼的诗词《蝶恋花·春景》,并且自己思考命运虽给他以悲苦,岁月却赋予他随遇而安的乐观。饱经折磨的流放之路,反而成全了他的才情和旷达。为何不从诗中作乐,为何不学学苏轼的乐观旷达......她希望同学们也抹去浮躁,去感受古诗词的魅力:尽管我们已经看不到秦时明月,听不到盛唐长歌。但我们可以循着诗人留下的火光,在旧书卷里,感受历史的袅袅余韵。

图片3.png

全新视角看中国,另一个世界就在这里

读《八次危机》有感——范旭东,该书是温铁军及其科研团队长期努力开展调查和比较研究的成果之一。它从崭新的角度传递了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中国自1950年以来经历的主要危机及其克服的办法,总结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路径,展示了中国如何成功实现软着陆,并利用危机进一步发展。他很认真的向我们介绍并分享温铁军作为学者、专家的视野,看问题的角度、观点,对于温教授从经济角度去分析社会问题的思路表示很感兴趣,这种思路感觉很真实很露骨,除去了一切意识形态的伪装,也希望大家一起批判性的学习。关于大家都关注且感兴趣的社会问题,如“三农问题”等是复杂的,以往我们在意识形态的掩盖下没有对他们做出清醒的认识。希望这本书能够启发更多的读者,可以让他们拨开意识形态的迷雾,更加“真实”地关注社会问题,关注“三农”问题。

图片4.png


编辑:蔺芳仪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