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1+1”共建交流活动
 

​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1+1”共建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王聪 李静 李春雨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6月18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一行来院与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校级样板支部“1+1”共建交流活动。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我院英语专业2014届校友王聪,2020级辅导员赵英华,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琦以及学生党员参与本次共建交流活动。

QQ图片20220621083955_副本.jpg

活动伊始,张琦老师致欢迎词,为大家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语言文化学院的发展史、学校特色及学院党建概况,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共上一堂党课。张琦从新冠肺炎疫情与当前形势、战“疫”中的家国情怀、勇担外语学子的青春使命三方面层层递进,展开说明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讲到:“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王聪生动形象地为全体党员讲述了咫尺天涯“夫妻树”、扎根边疆“白杨树”、绿色涅槃“爱情树”的故事,三个故事共同向我们传递了中国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最后她指出,两个支部都有毕业生党员,作为语言学子,更应该将所学专业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去,发挥语言的优势,服务国家发展。

交流建设经验。张琦从党支部班子建设、基本规范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着重介绍了建设政治理论学习、先进思想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纪律规矩学习四位一体的“1+4”党员教育模式和“党建+专业”学生双语政治理论学习新模式。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党建经验分享时主要强调如何抓好支委队伍、党员队伍和学生党员先锋队三支队伍的建设,激发党支部发展活力,坚持“党员带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委员带支部助理”的新模式。双方均表示,此次共建交流只是一个开端,今后共建支部之间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党建经验,建立“共学共践”的长效机制。

分享榜样精神。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佳毕业生、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周格格,从学习成绩、科研贡献、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介绍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与收获。周格格同学以其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保持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一的记录至今未打破,在场的全体党员为之惊叹的同时,更是下定决心努力奋斗,提升自己。俄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崔可心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朱昱洁向大家介绍了党支部2018级成功保研和考研至理想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一面照片墙展示了部分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突出经历和精神力量,“相声式”幽默风趣的口吻充分体现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的活泼、开朗、热情的特点。

展望光明未来。同心筑梦,共望未来。自由交流环节,大家共同探讨了党支部建设和工作方式,交流了思想,传递了经验。在场的俄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共同演唱了一曲俄语版《喀秋莎》感谢此次活动的安排。本次活动既是共建,更是共同学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无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党员扎实刻苦的学习态度,还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党员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都是当代青年应有的姿态,同样也是彼此需要学习的地方。此次校际共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不仅促进双方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更是进一步通过支部共建的平台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进彼此的了解,继续努力提高专业水平,肩负担当使命,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栋梁之才。

编辑:张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