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作者:王昕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传统,外语系办公室、实验室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抗美援朝主旋律电影《金刚川》。

电影背景设置在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即将进入最后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在朝鲜金城地区展开一次大型战役,志愿军战士需要跨越一条水流湍急,间隔60多米的河流——金刚川,这也是电影名字的由来。此时,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狂轰乱炸之下,通往对岸的桥梁已经被炸毁。为了保障主力部队度过金刚川,志愿军战士只能利用河流两边的树木架起一座临时桥梁。在仅有两门防空炮的基础上,面对敌人的侦察机、轰炸机、延时炸弹、凝固汽油弹等武器的轮番攻击,战士们只能用血肉之躯一次次架起被摧毁的桥梁。电影更多关注了战争中的普通战士,从步兵、防空兵、工程兵等多个视角生动的描述了金刚川架桥、护桥、过桥这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讴歌了志愿军战士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大无畏革命牺牲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这场战争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首次在境外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有力地震慑了美国,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中国彻底改写了近代以来那个软弱无能、任人宰割的国际形象,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赢得了声誉”“提高了地位”。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大国姿态登上国际舞台,为新中国建设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环境,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教育战线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遗志,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更快更好发展,为尽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路伟伟     终审:李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