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阅读红色经典,学习时代精神
 

阅读红色经典,学习时代精神

来源:   作者:田园苑/文 侯宇翔/图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语言文化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红色经典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分享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学习,可以明晰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清晰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了解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会上,党员们相互交流,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之后的感受。周宥伊表示:“这次关于治国理政的双语学习使我收获颇丰,不仅积累了中国特色词汇的英文翻译表达,还学习到了‘四个伟大’具体所指的内涵,并且明确了‘伟大斗争’中新的历史特点新在哪里。”

图片3.png

陈远付从书中学到了翻译的技巧,他说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文本对翻译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学习的材料,翻译时译者一定要理清汉语的内在联系,分清主次,准确进行断句拆分或者利用英语中的定语从句、介词短语或分词短语来进行翻译。这样既可以避免太多的单序的并列句型,又可以使译文行文起伏。”

侯宇翔谈到:“在时政翻译时,特别是在对外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术语时,要有一个固定统一的翻译。中国外文局曾经汇总梳理过中国时政术语,也发布了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所以在翻译相关术语时,要注意统一表达,多个翻译虽然是多元化的表达,但是在外译宣传时会让外国读者难以理解,容易造成混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科学指南,其中也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求学治学、创新创业、做人做事的道理。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学习,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于中国国情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书中汲取精华,书写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新篇章。

编辑:蔺芳仪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