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聚焦教师个人发展,关注教师职业成长
 

聚焦教师个人发展,关注教师职业成长

来源:   作者:李婷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教工第二党支部以“聚焦教师个人发展,关注教师职业成长”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贺新全副教授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心态与专业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支部和教研室老师通过线上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在改革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师面临职业发展困境、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要求不一致、理想期待与现实感知存在冲突等问题。如何应对职业现状、对专业身份进行重构、实现个人内在价值是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道路上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贺新全老师从影响教师教学投入、科研投入和产出、专业发展主要因素进行研究,以社会文化理论为基础,通过发放问卷、深度访谈等对全院86位中青年教师进行了研究,教师学历包含本科、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从社会生活、工作状态、价值观和追求三个层面九个维度进行了指标设定。研究显示,在工作状态二级指标教学研究中,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学历老师的教学压力明显大于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老师,压力主要源于教学科研考核与课程内容更新;从教学反思看得出,博士学位的教师反思明显多于硕士学位和本科学位的老师;而科研项目少,缺乏交流学习的机会,未形成深入的科研投入习惯是制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该项研究对教师个人关注教学学术研究、做好教师专业发展的转向,学院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成就感,学校加大外语专项研究的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贺新全老师表示大家要积极面对职业发展中的问题与瓶颈,设定中长期目标,不断突破自我,在实现个人内在价值的同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图片1_副本.png


编辑:蒋亚辉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