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新时代 新英语 新使命
 

新时代 新英语 新使命

-----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思想大讨论

来源:   作者:王波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下午,英语专业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线下政治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大家集体学习了第五周的学习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及学校校风教风学风的表述语及释义。之后,教研室主任杨晓峰主持围绕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教学团队建设和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三个方面开展讨论。

11.jpg

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想法。总的来讲,形式要多样,不能流于形式,要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一周一次的学习是每一位老师集中在一起交流心得和体会的最佳机会,应当热烈且愉快。有的老师也提出可以增加文化、文体类的活动,使得理论学习也具有活力,做中学更能体现出实效来。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以及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问题可以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一来可以提升自身发展,得到同伴相助,二来也能凝聚专业老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办好、办强英语专业贡献力量。

会上,教研室副主任王波为大家系统讲解了19版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和理念,分析了新版方案中课程设置的内在逻辑关系和课程体系之间的相关程度。因为,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离不开课程体系,脱了课程就无从谈起课程团队。在坐的所有老师都认识到课程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家对新版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新增设的一些经济管理类课程、商务类课程,熟悉的是以前的课程进行了优化配置,更加适应当下时代对于英语人才需求所需要的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新版方案虽然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也充满着无限机会。老师们要不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转型?不在固守语言文学的阵地上?要不要走出学院,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发展?要不要拓宽视野,来个完美脱变?大家围绕新版方案热烈讨论。

22.jpg

杨晓峰最后总结到,课程建设要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组建课程团队需要有相应的组建标准,是以课程为导向还是学科为导向组建教学团队?团队的师资配比都需要考虑哪些因素?这些问题留给了每一位老师会后深入的思考。这次的大讨论还没有结束,但是思想的火花已经开始迸发,新时代下的新英语有着新要求,对标要求,完善自我,才能担当新使命。

编辑:路伟伟     终审:李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