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转)关于征集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转)关于征集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工作安排,为做好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面向全省公开征集研究选题。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选题方向

1.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陕西实际,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选题。

2.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结合“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事关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选题。

3.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围绕我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历史启示等提出具有理论深度和学术思想价值的选题。

4.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提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选题。

5.着眼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水平,按照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设置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宗教学等15个学科门类,围绕各学科基础性研究问题,把握学术前沿,推荐高质量选题。

三、选题要求

1.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突出的实践价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基础研究选题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动态,应用研究选题要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突出我省研究优势和研究特色。

3.选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不加副标题。

4.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社科基金项目重复。

5.选题报送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宁缺毋滥。

四、报送要求及时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根据选题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对选题按学科进行汇总,填写《2021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于2021年1月15日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ekechu@nwsuaf.edu.cn。

联系人:马 洁

联系电话:87082961

附件:2021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推荐汇总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