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关于征集 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关于征集 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工作安排,为做好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面向全省公开征集研究选题。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方向

1.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陕西实际,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选题。

2.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深化创新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抓好秦岭、黄河保护治理,加强法治陕西建设等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研究选题。

3. 着眼切实担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时代责任,围绕着力打造文化强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陕西故事等,提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文化传承意义的研究选题。

4.着眼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水平,按照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设置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宗教学等15个学科门类,围绕各学科基础性研究问题,把握学术前沿,推荐高质量研究选题。

三、选题要求

1. 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突出的实践价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 基础研究选题要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价值;应用研究选题要立足陕西实际,突出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应用价值。

3. 选题应以方向性条目为主,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不加副标题。

4. 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往年省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中已列条目和已立项的省社科基金项目题目,均不在推荐范围内。

5. 选题报送不限数量,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宁缺毋滥。

四、报送要求及时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根据选题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对选题按学科进行汇总,填写《2023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于 2023年 2月 3日上午 12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ekechu@nwsuaf.edu.cn。

联系人:马洁

联系电话:87082961

附件: 2023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选题推荐汇总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