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外语系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
 

外语系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全体教师: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 年)》等文件精神,不断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结合系上实际,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外语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逐步构建“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二、成立工作机构

系上成立“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系的“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遴选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竞赛练兵。

 长:李万强     

副组长:张     殷延军   滕艳萍

 员:杨晓峰   王宝平   屠明忠         李园园   赫润钰   刘攀宏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三、活动安排

“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对象为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的所有教师,活动分培训与观摩、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和集体备课、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常态化听课与指导等五个方面,从而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全部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与观摩

外语系和校教发中心联合邀请校教学培巡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例培训及指导活动,并组织我系2018 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一轮示范教学与观摩活动。

负责人:系党政综合办公室

完成时间: 515

(二)思想大讨论

各教研室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意义、原则等展开大讨论,统一认识,达成共识,并结合515日的培训、观摩活动对本教研室所有承担的课程进行梳理,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想元素和德育素材。

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 522

(三)集体研讨和集体备课

1、全员动员,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

各教研室要广泛发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组织教师认真梳理、深入挖掘每门课程(包含大学英语拓展课等)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等,开展教学研究,做好教学设计,形成明确的教学主题内容,力争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每一环节、各个方面,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各教研室应结合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分别建设若干个示范课堂。

工作要求:广大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语言教学与思政教育协调同步、相得益彰。

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 529

2、积极组织集体研讨、备课活动

各教研室应分别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研讨活动,通过集体攻关和反复打磨,普遍形成一批“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营养丰富又味道好”的精彩课堂。

工作要求:集体研讨、备课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培养方案中每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组织研讨活动。

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各课程负责人

完成时限: 529

(四)课程思政竞赛“练兵”

1、各教研室组织竞赛练兵

各教研室自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竞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1,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本教研室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每一门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团队)要找准思政教育融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三农”情怀或“西农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中,至少形成 3 堂课的主题教学设计,一个典型教学案例。教师自主选择 1 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完善并提交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经过选拔,各教研室分别择优推荐1-2堂“课程思政”示范课(已列入 2018 年校级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不再重复推荐)参加系级竞赛练兵活动(英专教研室不得少于2堂)。

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

完成时限: 65日前

工作要求:各教研室需在610日前将本教研室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附件2报系党政综合办公室;620日前组织完成本教研室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完善教学设计,并将所有课程的3个主题教学设计和一个典型教学案例报系党政综合办公室存档备查。

2、系级竞赛练兵

系级竞赛练兵的参赛对象为各教研室推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主讲教师。系上通过现场教学展示评审,认定若干个系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并择优推荐2堂课参加校级竞赛练兵活动。学校对各学院(系、部)推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列入教学改革项目重点培育与支持,培育期满达到学校建设要求的,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工作要求:参赛教师需提交3 堂课的课堂教学设计和一个典型教学案例,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

负责人: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

完成时限: 612日前

(五)常态化听课与指导

常态化推进系领导听专业课制度,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对于系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系上将组织系领导、督导组专家开展听课活动,次数每人不少于2次,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形成课程教学改革与育人效果评价意见。听课人员听课后须及时填写听课记录单并交党政综合办公室。

组织:党政综合办公室

完成时限:530日前

(六)总结提升

各教研室要全面总结“课程思政”活动经验,深入推进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逐步实现“课程思政”改革全覆盖。系上将不断完善“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并在每学年组织一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或经验交流活动,全力推动全系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真抓实干,确保任课教师广泛参加、人人有收获、人人有提高。

(二)强化主体,逐步推进。各教研室要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热情。结合学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确每门专业课程的育人目标,逐步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每一门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加强监督,强化落实。各教研室根据系工作总体安排,细化工作内容和进度,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系上将对各教研室的“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体系。610日前,各教研室将“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总结报党政综合办公室。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

附件2:推荐参加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汇总表

附件3: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人员名单

 

 

 

 

 

 

                             外语系

201955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