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2-1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文件

办发[2007]62号

   

 

 

关于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处(室)、直属单位:

规章制度是学校科学管理、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和根本保证。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范围和内容

(一)范围

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现行以校党委、行政或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名义制订印发的各类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包括各种办法、条例、规定及具有政策性、规范性特点或内容的通知、决定、意见等。

(二)内容

1.合法性。即规章制度是否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或政策依据,且依据是否现行有效,是否经过规范的程序审议颁布。

2.必要性。即规章制度是否符合学校目前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需要,是否存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内容。

3.规范性。即规章制度的格式是否符合公文的形式要求,具体内容是否与主题一致,文字是否精练、准确。

4.操作性。即规章制度所规定的内容、主体、程序、对象及监督是否明确、具体,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相关文件内容是否重复、矛盾,执行效果是否达到规章制度的制定目标。

二、清理原则和标准

按照“适应的保留、过时的废止、需健全的修订或重新制定”的原则,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完善。

(一)保留。学校所执行文件符合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与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相一致,适宜于学校的管理实际和发展需要,应当继续执行的,予以保留。

(二)废止。学校所执行的文件已经不符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要求,或与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不相符合,不适宜于学校的管理要求,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应当予以废止。

(三)补充。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断层”和“空白”,依据管理权限,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需要制定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新的规章制度。

(四)修订。学校所执行的文件部分内容不合时宜,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不一致或现行依据有所调整,不适宜于学校管理要求,依照有关规定程序应予以修改、合并的,修订完善。

三、清理机构和组织

为加强对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马书尚同志任组长,赵曼、刘有全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办公室从相关处室抽调若干名熟悉相关部门工作的工作人员,专职从事规章制度清理工作。

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按文件类型,分类设立专门工作组,负责对规章制度进行按类逐文清理。

四、清理任务和进程

整个清理工作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7年7月1日7月20日,为摸底自查阶段。清理办公室细化工作方案,包括清理办法、标准、程序、工作要求等,学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处室、单位对文件进行清查、整理,形成初步名录(见附件1)报清理办公室。清理办公室对目录整理、补充并分类后,下发各有关处室、单位。各处室、单位对文件印发实施以来的执行效果、存在问题等进行自查并填写自查情况说明,反馈给清理办公室(见附件2)。

第二阶段:7月21日10月31日,为清理审核阶段。清理办公室从文体、内容、执行效果及依据合法性等角度,按类逐文进行审核,提出是否保留、修改、废止或补充的初步意见,报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第三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为复审阶段。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提交校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学校发文公布需要保留、修改、废止或重新补充的规章制度目录及相关要求(见附件3)。

第四阶段:2008年1月1日6月30日,为完善总结阶段。各相关处室、单位按要求对文件集中进行修订或补充制订,并按程序提交相应的会议审议、印发实施。办公室将所有规章制度汇编成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这是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第一次大范围、大规模对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清理,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且政策性极强。各单位一把手要直接负责,明确专人落实,组织开展规章制度的清理、审查和修订工作。请各处(室)、单位于7月5日前将分管领导、专门工作员的名单及联系方式报校办机要科。电话:87082816;传真:87082810。

2.坚持原则,确保质量。各单位要从学校发展和改革的全局出发,结合实际,坚持清理原则和标准,彻底废止那些无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文件,认真修订、完善不适于学校发展管理需要的文件内容,补充学校管理、发展需要重新制订的相关文件。

3.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单位要制订工作方案,落实任务,明确责任,扎实有效地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在清理工作中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加强联系,对涉及同一事项各规章制度之间不一致之处,要相互协商解决。对无法解决的事项要提出处理意见报学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对制定实施的内部程序性、规范性或政策性规章制度也要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修订、补充工作,同时将具体工作方案及最终结果分别报清理办公室。

5.加强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清理办公室要在校园网设立专栏,适时公布相关政策、办法和工作进展,广泛征求全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清理登记表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自查情况说明书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清理意见书

 

                      校长办公室

                     二○○七年六月二十五日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清理登记表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自查情况说明书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规章制度清理意见书
      主题词: 抄  送: 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7年6月26日发    校 对:李春祖                         打 印: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