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关于提前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转)关于提前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

为保障我校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科教学工作,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现就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常规教学准备工作

各开课学院做好教学任务的落实、课表的核对工作,督促教师提交课程教学进程表(教学日历);组织教师认真备课,更新完善教学基本材料,按时提交成绩;做好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准备与开学补考准备等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课程网络资源建设

更新课程内容,加快建设网络课程资源。主讲教师应以教学班(或班级)为单元,以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建立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积极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辅助教学,将电子课件、电子教案、参考资料、教学视频、测试习题、课后作业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做好上课准备。

各学院(系、部)要对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平台利用状况开展全面自查;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充分发挥课程组与教学团队作用,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做好课程上网指导与培训,确保每门课程线上授课资源充足。

三、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准备

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复杂形势,提前做好全面线上教学的工作预案。各学院(系、部)应及时掌握春季学期有课师生的健康情况,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不能返校和隔离学生一对一帮扶指导方案;任课教师适当选择线上教学平台,做好远程在线授课准备,并在开课前完成网上授课各项设备的调试工作。如遇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各开课单位应迅速组织建立线上课堂,并结合专业特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调整实验、实习教学方案,确保春季学期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深入总结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改进授课方式。任课教师应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效果与学生学情进行分析和总结,做好课程线上教学预案。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课程设计与授课方法,能在平台上熟练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统筹线上、线下理论与实验(实践)教学学时,为应对突发情况做足准备。

四、工作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务处负责做好本科教学整体部署安排,督促完善网络资源建设。信息化管理处应进一步优化完善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功能,组织引导教师在平台上建课、开课,支持教师在教室开展远程直播授课。教发中心组织教师开展远程在线教学专题培训,做好网络授课的帮扶工作。

各学院(系、部)应提高防控意识,绷紧防控这根弦,保证开学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广大教师应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积极在我校“网络教育综合平台”建设优质在线资源,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突发疫情下,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教务处

2021-01-14